手机版
1 1 1

公务员如何依法办事

河南省郑州市人社局 王训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关于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的意见》将“依法办事”列为公务员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法者,治之端也”。依法办事,既是落实建立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做好日常工作的核心环节。笔者认为,应从学好法、用好法、讲好法三个方面着手,切实增强依法办事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学好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以《宪法》为统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国务院、地方省市制定的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等。通过学习了解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治基本原则,加深对依法办事在治国理政、管理经济社会生活中重要性的深刻认识。切实增强法治思维、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对法律心存敬畏,须臾不能任性妄为。还要熟练掌握本单位本部门常用法律法规,了解具体业务的操作方法、常用技巧等,在遇到问题时能够对症下药,为具体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用好法。要时刻牢记依法行政的基本准则,增强法治意识、规则意识、程序意识,按照“法无规定不得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工作,做到对事不对人。对于法律法规中有明确规定的,就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据相关条款办理,做到不走样、不变形。对于有自由裁量权规定的条款,要结合实际情形,在法律规定的幅度范围内,宜严则严、宜宽则宽。在具体业务办理中,还要严格按照规定的职责程序进行,既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所需步骤环节“一个都不能少”,力争达到更好的效果。

  讲好法。做法律的宣讲者、传播者,将法律从纸上应用到具体工作中。法律条文都是具体简洁而且高度抽象的,日常社会工作却是纷繁复杂、千变万化的。作为执法者,需要向服务对象做出明确合理的说明解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既有依法办事的“硬度”,又有友善帮助的“温度”,找到两者最好的结合点。

  依法办事,是正确行使人民赋予权力的需要,公务员只有在学法、用法、讲法上多下功夫,才能够让人民满意、让组织放心。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31日 14:3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