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党内政治生活管起来、严起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侯长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是对我们党管党治党规律的科学总结,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我们党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具有重要意义。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正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需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历史使命的有力保障。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党的事业就会遭受重大挫折。抓好了党内政治生活,我们党就能更好凝心聚魂、强身健体,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我们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根植人民,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锤炼党性的熔炉,是强化宗旨意识的“训练营”。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性修养、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什么样的党群干群关系。始终坚持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我们党就能保持优良作风,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使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在党的政治活动中发挥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能够让党员在持续不断的党性教育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中,清除政治灰尘,补足精神之钙,祛病疗伤、固本培元,淬火锤炼、百炼成钢,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免疫功能”。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建设的长期任务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我们党95年的奋斗历程充分表明,执行和坚持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党就更加集中统一、团结一致,更加具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坚持以上率下,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以贯彻八项规定开局起步,为全党作出了表率;坚持问题导向,抓住要害、精准发力,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了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促进了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净化。

  但是,解决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中存在的问题决非一朝一夕之功。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信息统计,目前已经查处9名十八届中央委员、13名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和为数不少的省部级干部,特别是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给我们党造成很大损失。当前,有的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不够强,少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意识淡薄,“四个意识”树得不牢,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有的党内政治生活战斗性不够强,少数党组织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失之于宽松软,批评和自我批评没有锋芒,民主生活会没有“辣味”,“大熔炉”变成没有温度的“冷灶台”,有的甚至出现庸俗化倾向,讲个性不讲党性、讲感情不讲原则、讲关系不讲规矩、讲义气不讲正气;有的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不够强,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够好,或独断专行、或软弱涣散;有的党内政治生活时代性不够强,思想观念、方式方法、载体平台都落后于时代发展和形势任务需要。这些都说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说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任重道远,必须锲而不舍、持之以恒。

  三、做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篇大文章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其中最重要的是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

  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首先要从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源头抓起,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不忘入党初心、不悖入党誓言,始终坚持和维护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

  把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作为重点。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增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自觉做到“四个服从”,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完善党委(党组)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既讲民主,坚决反对“一言堂”、“家长制”,又讲集中,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起来。

  把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作为重要途径。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形式和经常手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把党的组织生活严起来。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特别是要以坚强的党性和担当精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推动问题的解决和错误的纠正。要把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作为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抓手,发现苗头就提醒,看到问题就纠正,体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党内政治生活有战斗性和锋芒。

  把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作为重要举措。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人用人导向是影响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树立和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要始终坚持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路线,按照好干部标准选好人、用对人,让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那些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把严明党的纪律作为重要保障。严明纪律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保证。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尊崇党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坚守党员干部的政治原则和行为准则。要紧跟党中央修规立矩的步伐,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细化完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具体制度,进一步扎紧扎密党规党纪的制度笼子。要严格执行和维护纪律,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防止出现“破窗效应”。

  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要切入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影响党内政治生活、破坏政治生态的“污染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激浊和扬清“两手抓”,努力铲除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党内正能量充沛,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纠正“四风”、防止反弹,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步步引向深入。

  四、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各级党组织和全党同志的共同任务,我们要牢牢扛起管党治党责任,强化担当精神,采取有力举措,锲而不舍把这项党的建设基础工程抓紧抓实抓好。

  压实主体责任,发挥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从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起,从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做起,自上而下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执行各项纪律规定,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带头接受监督约束,以身作则、以上率下。

  加大监督力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实效。地方党委应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情况作为政治巡视和基层巡察的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规范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上级党组织派人参加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经常性地了解掌握下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对问题严重、触犯纪律的要坚决查处,该追究责任的要严格追责问责,形成震慑、促使警醒。

  注重继承创新,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与时俱进。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生活一定要创新”的要求,在继承发扬党内政治生活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地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创新发展。深入总结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将其运用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去,以新的经验指导新的实践。把握党内政治生活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提高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好地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功能作用。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31日 15:41 来源:求是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