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当好“一线总指挥”

山东省郓城县委书记 刘文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座谈会上的讲话,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觉得,当好县委书记必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四有要求,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认真做好抓党建带队伍、推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等各项工作,自觉做到五个坚持。

  坚持心中有党,抓好党建夯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县一级阵地,必须由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的人坚守”。作为一名县委书记,必须始终把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政治坚定作为立身之本、为政之基,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固本之举。一是强化学习,打牢自身基础。二是抓好基层党建,夯实执政基础。三是践行“两学一做”,带动党员尽责。

  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习近平总书记说,“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党看干部主要就是看“肩膀”,看能不能负重,能不能“超负荷”。一是勇于面对问题。二是正确梳理问题。三是善于处理问题。

  坚持“五大”理念,持之以恒推动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最终要靠发展应对、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发展的开路人”。作为县委书记,必须切实担负发展责任,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全心全意谋事创业,尽心竭力加快发展,让群众生活得越来越美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是大势所趋、民心所盼,集中体现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思路、方向和着力点,是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当前欠发达县区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实现跨越提升的根本遵循。面对经济新形势、发展新常态,必须主动学习领会,自觉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县区经济发展,推动整个县域经济调整结构、转型升级。一是善谋划,理清发展思路。二是有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三是重落实,扭住关键一抓到底。

  坚持民生优先,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我们党和政府做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落实共享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县级党委承担着重要职责,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民”。我们通过调查研究,收集整理出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医疗、道路、安全饮水等10个方面的民生问题。对应这些问题,我们逐一研究编制了10个方面的民生工程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大力实施这些民生工程,使老百姓在上学、就医、出行、饮水等诸多方面得到了实惠,切实提高了获得感和满意度。脱贫攻坚是习总书记代表全党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各级党委义不容辞的神圣责任。为了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我们多措并举,打响了精准脱贫攻坚战,通过“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脱贫、发展电子商务和光伏项目脱贫、“第一书记”帮包定向脱贫、“两代表一委员”联村包户(百企联百村)脱贫、设立扶贫基金带动脱贫等方式,着力构建了“人人有责、人人有为,人人出钱出力”的社会大扶贫格局,进一步激发了全社会扶贫济困的工作热情,增强了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我们在推进大民生的同时,更多关注群众呼声,帮助其解决日常生活困难。深入开展了以“单位联系村(社区)、干部联系户”和“创建村级服务型党组织、创造群众满意业绩”为主要内容的“双联双创”活动,通过建立干群联系卡访贫问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将一件件实事好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使群众更多更细致地感受到党的好政策和发展带来的成果。

  坚持心中有戒,始终做到廉洁从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作为县委书记,任何时候都要“三省吾身”,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严守党纪国法,牢记规章制度,时时处处严格约束自己。一是自身廉洁。二是当好班子带头人。三是履行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1日 10:36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