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市闵行莘庄镇:“以学促行”补短板 “两学一做”赢民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市闵行莘庄镇各级党组织牢牢把握“关键在做”的内核,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把推进学习教育与解决大讨论活动中排摸出的“百姓身边的烦心事”紧密结合起来,与当前“五违”整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努力使学习教育的成效在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中得到检验。

  找症结,巧沟通,借力解决停车难

  沁春路沿街商铺自沁春园三村小区建立以来,虽然便利了小区居民生活,但是南侧原先的停车位置并没有纳入正规合法的停车位,造成了是事实上的非法占用公共道路(违章停车)。随着今年以来交通违法大整治活动的开展,在此停车的车主无一例外地受到公安部门“黄牌”警告,车主虽然无奈但也只能默默的接受处罚,商铺的生意也因此大受影响。

  为此,沁春园三村党支部、居委会召集商居联盟理事单位和代表召开会议,共同协商解决商铺南侧停车难题。经与车辆停放管理公司负责人进行多次沟通协商,发现问题的焦点主要集中在费用上。原来设置一个停车场,除了必备的资料和颇为繁琐的手续外,每月还有五千多元的管理费用,这些费用谁来承担?那当然应该是得利的商家来承担。但让沿街十多个商铺平摊费用的想法一经公布,商家们就嚷起来:“我的店面积少,利润几乎为零,这个钱出不起啊!……”各种叫声,埋怨声震耳欲聋。怎么办呢?党支部、居委会又与商居联盟秘书长及街面商铺面积最大的商家进行沟通,希望能由大商家承担大部分的费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反复的沟通协商,终于做通了大商家的工作。费用问题解决后,再通过一系列的程序,最终商铺南侧道路区域开放为社会停车场,纳入政府监管,按统一标准实行收费停车。

  此项举措不仅是沁春园三村商居联盟作用的体现,也为需要停车的车主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更为商铺业主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点带面,做实事,小区环境优提升

  莘庄镇区内许多老旧小区因环卫设施破旧缺损带来环境“脏乱差”问题相对普遍,已成为莘庄城区精细化管理中的一大“短板”。

  今年以来,莘庄镇把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作为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居住小区建筑垃圾堆放点建设改造工程,以点带面探索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治理。一是需求征询。组织开展改建需求征询,综合小区管理现状和现实条件确定改建对象和点位;二是现场勘查。组织人员开展现场勘查,逐个点位确定改建位置及规模;三是协商公示。根据现场勘查实际情况,与改建小区所属居委、物业、业委会三方协商确定施工内容后进行公示;四是组织施工。待公示期满后,组织施工队伍开工建设,全程跟踪监督工程质量;五是落实长效。改建成后的建筑垃圾堆放点采用钢筋混凝土墙面,每个堆放点面积不小于10平方米。由小区物业公司进行日常管理,堆放的建筑垃圾将由物业上报莘城环卫公司派单后及时清运。

  目前已完成了绿梅二村、黎安四村、黎安三村、银星小区、报春一村、报春二村、景和名苑、茉莉苑、沁春园二村、水清苑、开城新村、银霄大厦、地铁明珠苑、紫欣公寓、沁春园三村等15个居住小区共计22个建筑垃圾堆放点建设改造,明显改善了上述老旧小区的居住环境,受到了居民群众的好评。

  “违建地”变“生态地”,遗留问题得解决

  多年来,淀南路地块由于地性复杂、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加上该地块上的4家企业分别存在违法建筑、租赁混乱、安全隐患等问题,给周边居民带来一定的烦恼。

  在这次“五违”整治中,镇领导多次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协调会,商讨针对该地块推进整治工作的意见,形成了专门工作方案。对于涉及到的4家企业,形成了“一企一方案”,其中1家企业属动迁安置,为其办理动迁,既完成整治目标,也借机稳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另外3家企业,按照“谁出租谁负责”的原则,由各责任单位解除租赁合同,并进行清算工作。

  通过“责任带动作为、治违带动清退、腾地带动提升”的做法,实现了政府作为与企业意愿间的平衡,7月底这块“违建地”变成“生态地”,实现还地于民、还绿于地,最终将最大限度发挥“生态地”综合效益。

  听战鼓,显力量,先锋作用在闪光

  莘松一村小区是建于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居住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在小区101处违法建筑中,顶楼阳光房有16处,天井违建有85处。相比企业违建,小区违建虽小,但拆违将十分艰难。

  7月29日上午,镇党委、政府召开住宅小区拆违整治动员会后,莘松一村居民区迅速成立了5个工作小组,5组人马于8月1日同时出动,挨家挨户上门做违建业主的思想工作。对于部分已把房屋出租的违建业主,则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仅用了4天时间就基本跑完了所有违建业主,掌握了这他们对拆违整治的态度,为再次上门打好了基础。

  小区的动员大会刚结束,就有一名老党员找到纪书记,要求签订承诺书,并且在还没认定违建面积的情况下,执意签下协议书,“无论有没有奖励,作为党员,违建一定得带头拆,而且得尽快拆,不能拖党的后腿。”还有一名老党员在工作人员上门发放告知书时,发现已经自行拆除了天井中的阳光棚,“原来并不知道天井中搭个晾衣服的阳光棚也是违法,现在既然知道了,当然得拆,党员不能做违法的事情啊。”

  居委书记带领先行一步,社区党员遵循“两学一做”精神,发扬党员先进性作用带头拆违,于决战的第一周已签订承诺书25份,签订协议书7份,拆除违建4户,在小区营造拆违声势,进而带动其他居民积极响应,为拆违工作起好步。

  你支持,我配合,小区拆违并不难

  莘庄镇住宅小区的违章建筑能够快速推进,离不开基层工作人员的努力,更离不开相互理解的莘庄居民。

  水清一村第一户拆除违章建筑的是施阿姨家。她家在底楼天井内搭了一间6平方米左右的混凝土房。这个违章建筑是上家留下的,一直没拆,平时堆积着一些杂物。收到拆违倡议书后,施阿姨立刻主动找到居委,签订承诺书。拆违当天,施阿姨特地从女儿家赶回来,原本要带的孩子也让女婿请了一天假帮忙照顾,一大早就在居委等着镇拆违办前来助拆。混凝土结构拆起来需要花些时间,施阿姨就在旁边耐心等着,隔壁前来观望的毛师傅感慨:“你们家的违建结构和我们家一样,是混凝土的,这么快就同意拆了吗?”“这是上家留下来的,既然是违建就拆了吧。”

  在水清一村,像施阿姨那样可爱的居民还有很多,比如祝阿姨,她家的天井里也是上家留下来的玻璃房违章搭建,她的先生有些念旧就一直没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得知要拆违,祝阿姨立刻同意了“这是违建,你同意拆就拆,你不同意拆也要拆。”这是祝阿姨常对老王说的话。

  有情义,有担当,阳光拆违建和谐

  自“五违”整治工作开始,世纪阳光园居委会通过居委带好队、党员带好头,实现了违法建筑问题居民自行整改率达58%。

  居委会首先将小区内每一处违法建筑的情况摸清、登记成册,然后开始逐户上门,向居民当面做问题说明、政策讲解,发放告知书,劝导居民在一周内自行拆除违法建筑。然而,一次上门不代表工作的结束,居委会也始终关注整治情况,对于未实施自拆的一周后再次上门或者电话联系,继续进行劝说和宣传。有1户台胞家中存在顶楼违法建筑,由于期间始终不在上海,居委会通过多次电话联系,促使他专程回上海,对违法搭建进行了拆除。还有1户居民因丈夫和儿子先后住院,她几乎24小时留守医院照顾病人。居委会在多次督促整改的沟通中,提出了助拆建议。真情沟通获得了她的认可,在丈夫的病情稍微稳定后,就回来清理阳光房内的物品,积极配合拆违。

  整治过程中,不少党员带头拥护拆违工作、带头自拆违建、带头遵守法纪规章,有效地打消群众的观望和迟疑心态。小区内有一幢楼顶楼的4户居民均搭建了阳光房,其中一户居民是党员。在党支部的号召下,他率先拆除了自家的阳光房。看到他的自拆行为,其他3户居民也受到了感染,全部按照整改期限,自行拆除了。还有1位党员拆除了安装在公共楼道内的防盗门后,主动向支部承诺,保证不会有“回潮”现象。

  目前,世纪阳光园涉及的违法建筑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毕,并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以遏制新问题、防止老问题返潮,努力营造更安全、更有序、更美丽的小区生活环境。

  促“自拆”,拗“龙头”,无补偿也能拆

  作为闵行人口导入的主要区域,居住小区体量大,违建量自然不会少。然而,鉴于拆违人数有限,居民主动整改是推进住宅小区违法建筑整治的根本策略。在无补偿的前提下,通过强有力的宣传攻势、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以及科学施策,自拆自纠在小区违建整治中的占比不断提升,有效支撑了整体拆违成效。

  在前期宣传过程中,143个小区内的主要出入口及主干道上全部悬挂醒目横幅,宣传栏、黑板报、微信等载体实时更新“五违”整治信息,居委干部“5+2”、“白+黑”挨家挨户发放倡议书,做到家喻户晓,营造氛围。全镇各小区累计悬挂横幅520余条,印发党员倡议书2万份、告居民书10万份。对家中存在违法建筑的居民,由居委会联合派出所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上门告知,发放限期整改告知书。同时,组建了以“三长”为主体、小区志愿者齐参与的巡查劝导队伍。通过发挥熟人社区的情感纽带作用,充分利用邻居、同事、亲属等身份优势,全方位动员自拆。

  除了前期的宣传攻势,在推进拆迁过程中,各居民区党支部、居委会瞄准“意见领袖”作为拆违行动“风向标”的首要,以“意见领袖”为突破口,从他们的切身利益出发,帮助分析潜在的问题、隐患和拒拆的后果,通过一次次的上门工作,最终促使“意见领袖”自行拆除违建,从而带动更多违建业主加入自拆队伍。绿梅一村有个违建“小霸王”,号召小区居民抵制拆违工作,居委会连续一周上门做工作,对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小霸王”终于答应自拆,在他的“影响”下,其他居民纷纷自拆,在绿梅一村161个违建点位中,自拆高达133个。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1日 10:36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