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两学一做”中增强看齐意识

山东省烟台市委常委、警备区政治委员 刘玉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毛泽东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讲,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这个生动形象的比喻深刻阐述了看齐的重要作用。当前,全党全军正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如何深到实处、落到实里,同样离不开“看齐”。排面标齐看排头,看齐还需排头正。作为领导干部,更要带头增强看齐意识,始终保持经常看齐的清醒、主动看齐的自觉、坚决看齐的勇气,在“两学一做”中当标杆、做表率,在强军兴军征程中敢担当、有作为。

  紧紧扭住思想追随这个根本,在学思践悟中筑牢压舱石。思想引领是最重要的引领,思想追随是最根本的追随。增强看齐意识,首要的是举旗铸魂、立根固本,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夯实信仰之基。“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保持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学笃信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工作责任,自觉带着感情学、联系实际学,多吸“理论之氧”,强固“精神之钙”,努力使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校正价值追求的精神营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守住精神防线。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没有硝烟的战争,是颠覆与反颠覆、崛起与反崛起、复兴与反复兴的斗争。面对敌对势力拔根去魂的猛烈攻势,我们必须增强政治敏锐性,充分认清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中的“险滩暗流”,不断强化忧患意识、阵地意识;增强政治辨别力,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歪风所惑,不为暗流所动,确保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增强政治责任感,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绝不回避、绝不动摇,积极打好主动仗,牢牢掌握“制脑权”。主动对表看齐。自觉把看齐作为一种政治追求和工作生活习惯,不忘初心,在思想上与党中央对表,在行动上向党中央看齐,时刻准备坚持真理,时刻准备修正错误,努力使看齐的过程成为修枝打叉、纠偏正向的过程,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真正做到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

  紧紧扭住关键少数这个重点,在示范带头中彰显正效应。关键少数最关键。领导干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者、参与者,自己以身作则,大家就能自觉跟上。言行不一“杀伤力”最大。如果只强调抓下级、不严格抓自身,“拿着手电筒照别人”,丢掉的是威信,损害的是形象。要坚持打铁自身硬、正人先正己,层层做表率、立样板,努力形成富有凝聚力战斗力,能把广大党员吸引进来的“磁场效应”。尽好“抓”的责任,坚持“严”的标准,发挥“带”的作用。

  紧紧扭住握躬身践行这个关键,在落细落小中当好实干家。看齐既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也是具体的实在的,不是看表态有多快,调门有多高,关键要看实际行动。面对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时代大考,我们能不能合格,考察的是党性,检验的是境界,考问的是忠诚。要教育官兵把岗位当战位,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用心干好自己的工作,全心尽到分内的职责,以昂扬进取的姿态、争创一流的标准、主动作为的担当拥护支持投身改革,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打好转变观念攻坚战,确立实事求是政绩观,扛起干事创业千斤担,做好自我管理大文章。

  紧紧扭住制度机制这个保证,在规范养成中形成新常态。制度具有稳固性,看齐具有长期性。增强看齐意识,要充分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作用,在长效推进、常态落实中规范养成,推动形成经常看齐、主动看齐的新常态。及时跟进健全机制,拓宽渠道全程监督,从严执纪立威立信。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1日 10:39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