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瞄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目标精准发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黑龙江省组织部门瞄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目标集中精力、精准发力,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建强基层组织,构筑脱贫攻坚的坚强领导核心。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具体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打赢脱贫攻坚战,基层党组织肩负着重要责任和使命。省委组织部制定《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明确了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的7个方面工作任务,对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做出具体部署。年初以来,以县为单位,对贫困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面摸底、分析排队,调整不胜任现职、脱贫攻坚不力的村党组织书记43人。结合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对既软弱涣散又贫困的,逐个排查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落实包保责任,精准施策,专项整治,确保彻底转化升级。今年6月份,省委组织部利用一个月时间,在甘南县兴十四村对全省1778名贫困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员培训、精准培训,着力增强脱贫攻坚能力。

  脱贫攻坚阵地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农民合作社、专业协会、示范园区、农业企业等产业链条上建立党组织4900多个,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示范基地、党支部+农村电商等方式,以产业带扶贫,发挥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作用。鼓励和支持贫困村党员带头领办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发挥党员带头脱贫、带领致富的示范作用。汤原县合力村支部书记曹树国创办水田现代农机合作社,建设千亩示范可追溯农业园区,带动65户贫困户实现脱贫;伏安村党员田涛创办的金田水稻种植合作社吸纳90%的村民入社,几乎覆盖全村的贫困户。

  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力量向脱贫一线汇聚。完善结对帮扶机制,全省每个贫困县都确定5个中省直单位对口帮扶,每个贫困村至少有一个县以上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结对帮扶,充分发挥帮扶部门在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公益事业、教育培训等方面的职能作用,为脱贫攻坚带去新资源、新血液。注重发挥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中的“尖兵”作用,全省集中选派3484名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实现了对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贫困村全覆盖。各级组织部门制定管理考核办法,落实经费、待遇等保障,确保第一书记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上半年对各级选派第一书记进行了全面考核,调整“召回”92人。围绕做好精准识别、精准扶贫工作,全省集中培训第一书记5400多人次,增强做好基层工作能力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本领。在帮扶部门和第一书记的引领帮扶下,脱贫产业全面起步,贫困户找到了可行的脱贫门路,很多贫困村发生了明显变化。

  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主要精力聚焦到脱贫攻坚上。省委组织部制定了《市、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办法》《关于加强贫困县党政正职管理办法》《关于加强有脱贫攻坚任务的乡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等制度性办法措施,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激发内生动力,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心一意抓脱贫、凝心聚力促攻坚。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1日 10:41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