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克拉玛依“四制”助推“三会一课”创新学习教育方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油田公司为中央驻克企业,百口泉采油厂是新疆油田公司的二级单位。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百口泉采油厂油田地质研究所党支部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原则,推行“值班制”、“积分制”、“微党课制”、“讨论制”,有效结合“三会一课”,创新学习教育开展方式,注重学习效果,提高学习效率,达到学习人员和学习内容全覆盖,并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值班制”,让支部委员带头“学”。支部首次制定并实行支委“值班制”,先在支委会上讨论形成初步方案,后在“两学一做”启动会上正式宣布由支部委员轮流“值班”,带领全所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公布党支部委员“值班表”,将学习内容细分到每个月、落实到各支委,由每个支委值班一个月,负责当月学习内容的导学。“值班制”让支部委员带头“学”,进一步落实了支部委员的职责。

  “积分制”,检验党员“学”的效果。支部实施“学习教育积分制”来检验党员的学习效果,以考促学。阶段学习后,在全所党员大会上组织党员参加闭卷考试,由支部书记监考、阅卷,并公布成绩。制度中明确规定全年进行5次考试,每次20分,年底累计分数即为全年考试总成绩,并纳入党员年底考评。考试方式上,变选择题为填空题,改变了“一看就会,一写就错”的现象。目前已进行了3次考试,党员平均成绩呈台阶式上升,效果明显。

  “微党课制”,分享党员“学”的收获。支部实施“微党课制”,在党员“学”有所得后,组织“微党课”比赛,让党员积极分享“学”的收获,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党员学习的主动性。前期支部组织所内微型党课比赛,7人参加比赛。并选送优秀课件参加厂“两学一做”微型党课展示评比4人次,获支部书记专场二等奖1项,党员专场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截至7月底,支部先后有9名党员在所内分享微型党课,参加党课学习的党员累计200余人次。

  “讨论制”,升华党员所知所“学”。支部执行“讨论制”,召开党员大会开展“两学一做”讨论,分析查找自身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并且相互提出意见和建议。讨论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让党员在讨论中升华所知所“学”。“大讨论”刺激党员的求知欲,激发党员主动学习党政理论知识的热情,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目前,支部已完成以“讲政治、有信念,做对党忠诚的党员”和“讲规矩,有纪律,做知敬畏守底线的党员”为主题的二次专题学习讨论,正提前部署第三次专题学习讨论。

  “四制”助推“三会一课”,创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方式,油田地质研究所党支部不让原有的党政知识随时间而淡化,不让新的学习内容成为支部的负担。通过阶段学习教育,党员逐渐重视理论学习,逐步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党员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原有的“重业务,轻党政”的不良现象得到有效改善。支部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总结经验,不断创新,更有效地结合“三会一课”制度,持续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加注重思想的引导,使得全体党员向身边标杆学习,并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做合格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2日 14:30 来源:昆仑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