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贺兰县“三个三”提高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宁夏贺兰县“点线面”结合,突出“三个三”,不断提高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水平。

  找准“三个点”,多层面提升党员素质。一是“根本点”。举办全县农村党支部、村委会及村监会负责人培训班,邀请区、市、县相关领导以及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村书记围绕《准则》《条例》以及“如何做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如何加强农村‘三资’管理”、“村民小组代表会议制度”等主题对全县162名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进行培训。二是“关键点”。建立职责与任务统筹定位、目标与课程统筹计划、方式与效果统筹评价的“三统筹”管理模式,组织440多名科级干部及公务员参加“网络党校”在线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三是“结合点”。结合全县部门帮扶乡镇的“三进”集中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下基层“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讲党课、讲政策、查民情,引导党员干部真心实意服务群众,筑牢“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巧连“三条线”,多渠道丰富培训模式。一是“远教线”。充分利用农村远程教育站点,有效整合党员教育培训网络资源,建立网上党校,运用在线学习、党员QQ群、微信公众平台等,为农村党员学习培训提供了便利条件,进一步增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产业线”。成立大学生村官党支部,探索出“支部+基地+电商+致富”的发展模式,推广“支部+协会”“支部+协会+远教”等农村产业经济发展新模式,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和产业规范化程度,助推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业产业化增速。三是“规划线”。制定下发了《2015-2019贺兰县党员教育培训实施意见》《贺兰县2016年党员教育工作要点》,将长期规划以时间为节点细化分解,借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三会一课”、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层层分解落实,实现党员教育远期有规划、中期有目标、近期有部署。

  拓宽“三个面”,多途径强化服务保障。一是扩大教育面。把乡村能人、返乡农民工、农村知识青年、产业大户和高校毕业生等有创业愿望的人纳入农村电子商务经销主体培育,给予政策扶持,使其切实成为居民学电商技能、增本领、促就业的重要手段和主渠道。二是扩大服务面。借力村淘项目建立“互联网+党员服务站”,以党支部为依托,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各党支部确定1名兼职党员干部做为村淘网购服务志愿者,为村民做好网络代购、产品销售、手机充值、水电费缴纳、物流配送等服务,真正让农民实现购物不出村,在家得实惠。三是扩大覆盖面。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采取送学上门、谈心谈话等方式进行培训教育;对于流动党员,通过手机短信、QQ、微信平台,精选党建工作动态、政策解读、远教动态、党建知识等内容,定时编发,直达党员群众手中,学习内容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让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了解到各类讯息,随时参与学习。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5日 14:09 来源:宁夏党建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