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课接地气方有人气

湖南省宁远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王小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创新讲课方式是提高党课吸引力的重要手段。要打破常规,变“你讲我听”的填鸭式教育为“你问我答”的互动交流,变单一式为多样化,依托新颖灵活的载体,采取情景式、案例式、互动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党课的生动性和吸引力。

  做好前期准备。要找准知识点。按照“党员需要什么,党课就讲什么”的原则,根据党课的主题、内容,把涉及到的知识点梳理出来。要找准受众特点。党课授课对象年龄参差不齐、学历高低不一、岗位千差万别、阅历深浅各异,不同的群体会有不同的关注点和兴奋点。上党课前必须要对授课对象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学历结构、工作经历进行认真分析,根据他们的特点确定讲课内容和讲课方式,以增强党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年龄普遍偏大、学历相对较低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可能会对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当前农村工作中存在困难和问题感兴趣。要找准关注焦点。根据授课对象,认真研究他们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与党员、群众谈心交心,掌握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状况。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把授课对象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穿插在党课中,帮助他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达到授业解惑的目的。

  方式要注重创新。讲课方式要针对不同对象,创新不同方式。对年轻的组工干部,可以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制作精美的PPT、观看电教片等方式丰富党课内容。对农村党员就可以采取借事说理,借用身边发生的事例,讲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理,以小见大,使党员干部产生思想共鸣,使党课听起来亲切、新鲜、有趣,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语言要注重通俗。俗话说,射箭要看靶子,弹琴要看听众。讲课语言要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年龄结构、不同知识层次的听课对象,精心设计讲课语言、风格。如,对农村党员讲课要多讲“土话”和当地话,少讲“官话”和普通话,确保他们听得进、听得懂、有效果;对年轻干部,就要用一些网络语言、一些热词,让语言与年轻人更贴近,让他们坐得住、感兴趣、有收获。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6日 11:3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