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时代性

黄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形式都要根据时代发展要求不断创新,不断适应党员队伍自身变化和外部环境变化

  创新组织生活方式,紧跟时代步伐、紧贴党员实际、紧扣突出问题,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把党内生活搞得更加生动活泼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先进的政治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是相互支撑、密不可分的。而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是指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形式都要根据时代发展要求不断创新,不断适应党员队伍自身变化和外部环境变化。

  在提升党内政治生活水平的思想认识上体现时代性。当今世界,人类社会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由于社会职业、价值观念、接受外界信息的多元,使得过去行之有效的宣传动员和思想工作越来越难以收到预期成效。市场经济下多种灵活就业方式和现代社会居住生活方式,使得党组织对党员个体的凝聚力呈下降趋势,对提高党员的归属感、责任感也提出了挑战。从现实要求看,解决搞好社会转型、全媒体背景、动态条件下党内政治生活及思想政治教育等问题,都与时代发展密切相关。党的性质内在要求党必须自觉地与时代保持一致,做与时俱进的永葆生命力的先进的政党。在时代、环境、使命、教育对象和方式都发生了变化的条件下,研究新时期党内政治生活的新特点和规律,有的放矢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是党内政治生活面临的紧迫而现实的任务。要传承和发扬好党内政治生活优良传统,就要立足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不断进行改进和创新,使之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更好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功能作用。

  在创新党内政治生活方式的路径把握上体现时代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组织生活是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形式和经常手段。当前,有的地方党的组织生活形式化、随意化、边缘化,缺乏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一些党组织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上缺乏创新,方式方法过于单一,习惯于念报纸、读文件、看电教片、传达上级讲话,枯燥无味,缺乏吸引力和凝聚力。严格党的组织生活,首要的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强化组织观念,遵守组织纪律,促进每名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自觉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与此同时,各级党组织都必须创新组织生活方式,紧跟时代步伐、紧贴党员实际、紧扣突出问题,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把党内生活搞得更加生动活泼,让党员组织生活既接地气又触及灵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创新党的组织生活的内容,找准开展组织活动的着力点,尽量贴近党员、贴近实际、贴近工作,提高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创新党的组织生活的形式,使活动形式更富有时代气息,更好地为内容服务,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要创新党的组织生活的方式,把组织生活与各项工作,与党员群众需求相结合,将党的组织生活融入党员的日常生活中。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短信等传播媒介,探索网上组织生活新模式。要创新党的组织生活的形态,扩大组织活动参与对象和范围,发挥不同支部和党员的优势和特长,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受益,提高组织生活的开放性共享性。

  在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监督的保障上体现时代性。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实现党员主体地位的程度,是衡量党内民主和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要健全党员民主权利保障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主体作用。坚持开放式、带动式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扬民主,积极挖掘广大党员的聪明智慧和才干,让每名党员都有机会以主人翁精神参与党的建设。要提高党内组织生活民主化程度。探索开放式民主生活会,主动向普通党员和群众征求意见,征集梳理的意见面向群众公示,查摆的问题要向群众反馈,提出的整改措施要接受群众的评判。要拓宽党内情况通报、反映渠道。扩大基层党务公开范围,乡镇、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基层党组织都应实行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建立党员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制度、党内谈心制度,依托互联网建立党员论坛、学习论坛等,进一步畅通党员表达意愿、反映情况的渠道。要健全党内民主参与机制。推行党员议事会、民情恳谈会、党员群众说事制度等做法,探索建立党内决策听证制度、探索实行党员旁听党的会议制度,使党组织决策充分体现党员群众意愿。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6日 11: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