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防病”更重平时功

——中国组织人事报严防“带病提拔”系列报道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考察不去了解干部、不提拔不同干部谈话、不调整不与干部接触的现象,在各地不同程度存在。多地开展的防止“带病提拔”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带病提拔”产生原因中选择“考察失真失实”的占较大比例。

  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全面真实了解干部是基础。十八大以来,各地把了解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时,坚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广泛接触干部,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识别干部,用平时的深入了解及时“筛”出了“带病”的干部。

  了解干部从听汇报到近身看

  今年2月,浙江金华市干部巡查组来到了湖海塘区块征迁句号行动指挥部,实地了解25名市直机关选派干部的表现。他们干得好,任前考察也能了解到,但那都是概括性的。实地到工作现场去看,了解到的都是具体生动的事情,更客观更真实。金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余杰说,这样的干部巡查,金华自2014年以来已开展了23次。

  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各地对深化干部日常了解愈加重视,纷纷发布相关办法。例如,福建制定《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工作暂行办法》,湖北襄阳市下发《领导干部平时考核办法(试行)》,辽宁盘锦市印发《县处级领导干部日常考核办法》。这些新规纷纷瞄准一个方向:强调了解干部不能局限在任前考察,更不能把了解搞成印证。

  近年来,考察了解干部从任前、年关等节点发展为常态。青海开展县委书记人选无任用推荐考察,从平时发现好干部。厦门每年确定干部走访计划,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干部。江苏金坛市要求组工干部每月至少到联系片区单位开展1次干部调研。

  了解干部的方式逐渐从听汇报向近身看转变。上海开展优秀年轻干部专项调研,深入干部所在单位考察干部。杭州通过旁听党委(党组)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了解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个人情况。湖北襄阳市通过专项考察,及时掌握干部在重大事件、重要关头、关键时刻的表现。

  看工作更要看品德。深入了解干部日常品行,成为多层次、多侧面识别干部的迫切要求。江苏、四川广安市出台干部德的考核办法,通过个人陈述承诺、正向反向测评、专项调查等措施考德。安徽、浙江从干部的业余爱好、社会交往、家庭财产等方面,考察干部“八小时以外”情况。 浙江兰溪市推行干部信用等级评定,关注干部工作、生活中的不良信息。

  谈心谈话从偶尔到经常

  去年11月至今年2月,重庆开展市管班子回访调研,与所有市管班子成员以及后备干部共计2000余人,逐个进行了谈心谈话。之前从其他渠道了解到干部的一些不足,深入谈心后才发现真实情况和特殊原因。参与调研的重庆市委组织部有关干部告诉记者。

  谈心谈话是了解干部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在干部日常了解中,谈心谈话成为各地普遍看重的方式之一。

  谈话频率在多地成为硬杠杠。黑龙江规定每年至少与市(地)、省直、省属高校、企业班子成员谈话一次,每两年与所有省管干部谈话一次。浙江永康市要求,每年对89个科级领导班子和560多名领导干部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安徽南陵县明确在领导干部职务调整、受到奖惩、年度考核等7种情形下必谈。

  不仅谈要及时,还须谈得好。十八大以来,各地更加关注改进谈话方法,提高谈话质量。黑龙江省《加强干部日常管理谈话工作的意见》中提出了分类谈和上门谈。对不熟悉的干部抓紧谈,对有反映的干部重点谈,对重要岗位的干部详细谈,对年轻干部定期谈,并要求在送干部到职、专题调研中主动找干部谈心谈话。

  “干部愿不愿意谈,要看谈了有没有用。如果谈话内容‘高高挂起’,谁还愿意谈!”一位多年从事干部工作的组工干部坦言。甘肃酒泉市把谈心谈话内容用了起来。该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办法》明确,市委常委会每年听取一次常委谈心谈话情况汇报,市委组织部每半年梳理汇总一次谈心谈话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及时解决和反馈。

  联系通报从任前到平时

  江苏沭阳县有个干部监督“大数据”平台,全县干部若有党政纪处分、行政处罚、被计入失德失信档案等方面的情况,都会第一时间录入平台。“一网打尽”得益于沭阳干部监督联席会议,以及每月至少联系一次的日常联系通报机制。

  “带病提拔”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对干部情况掌握不全面。各地逐渐形成的一个共识是,只做到任前考察多部门联审并不够,在日常了解中也要加强干部监督相关部门的横向沟通。

  明确联系频率是基础。江苏出台《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五项规定》,要求完善干部监督工作联系通报机制,每季度或根据工作需要召开联络员会议,通报领导干部思想作风、选人用人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意见和反映。广东江门市要求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每月将收集到的信息报送市委组织部。

  大数据技术和“互联网+”在干部监督信息整合汇总中的应用越来越多。杭州建立干部监督信息系统,及时梳理纪检、信访、巡视等10余家单位的重要信息,形成一人一档。重庆打通纪检、巡视、网监、国土房管等14家单位信息渠道,建立干部管理全息系统,一个口子汇集涉干信息。

  功夫下平时,“画像”更准确。“日常了解是综合研判的基础,是提高选人用人科学性的根基。”采访中,多位组工干部表示,深化日常了解,掌握干部工作生活的一贯表现,有利于准确识别“带病”干部,从源头上防住“带病提拔”。

  延伸阅读

  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中国组织人事报严防“带病提拔”系列报道①

  把责任挺在前头——中国组织人事报严防“带病提拔”系列报道②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7日 11: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