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干担当守初心

安徽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邓向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要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各项政策规定,当好“操盘手”,种好“责任田”,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努力打造过硬领导班子和高素质干部队伍

  建强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加强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选优训强村级党组织书记,精准选派第一书记,提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用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总结提炼出我们党面向未来、应对挑战的经验和要求,体现了深邃的战略思考、强烈的责任担当、深沉的忧患意识、真挚的为民情怀。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组织工作提供了指引和遵循。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我们要坚持不忘初心、发扬传统,矢志不渝、继续前进,推动组织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奋力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安徽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加强思想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了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指出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终身课”,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为党的事业而奋斗。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自觉坚持“四个自信”,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深入抓好党性教育,充分用好安徽红色资源、改革资源和沈浩精神,办好“三学院两基地”,教育各级党员干部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营养,永远不忘初心、增强前进动力。扎实开展系列活动,认真组织专题学习讨论和“万堂党课进基层”活动,精心开展“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和“学讲话、强党性、转作风、提能力”活动,发挥全省学习教育管理网络平台作用,加强工作督查指导,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精心做好省辖市党委换届,着力选优配强班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要加强中央换届文件的学习研究,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各项政策规定,当好“操盘手”,种好“责任田”,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精心做好省辖市党委换届有关工作,努力打造过硬领导班子和高素质干部队伍。选优配强班子队伍,突出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着力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优秀干部;坚持科学合理搭配、老中青相结合,突出配强一把手,统筹做好年轻干部和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的选拔配备,着力配出结构优化、整体功能增强的领导班子。强化换届风气监督,坚持考察对象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坚决落实“九严禁”要求,采取巡回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问责一起,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风平浪静。注重思想政治建设,通过谈心谈话、沟通思想,准确把握干部思想动态,做好研究预判,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疏导和教育引导,帮助干部理顺情绪、解除心理疙瘩,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使“进”者奋发有为、“退”者心情愉快、“留”者意志不衰、“转”者珍惜机会。

  大力实施人才高地建设工程,强化人才智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人民事业要不断发展,就要把各方面人才更好使用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学习贯彻重要讲话,就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为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好中央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意见,抓紧出台安徽实施意见,以“活”为总抓手,最大限度地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构筑区域人才高地,精心组织实施调转促“4105”行动计划十大重点人才工程,推进合芜蚌人才特区建设,大力实施省特支计划”和“技工大省”建设行动,使安徽人才队伍既“顶天立地”又“铺天盖地”。落实人才激励政策,充分发挥资助奖励人才平台、高层次人才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作用,加大人才工作奖励支持力度,为各类人才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让安徽真正成为“养人”的地方。

  切实加强贫困地区党建工作,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视察时,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在统筹抓好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上,深入推广“岳西经验”,加强贫困地区党建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把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纪律来遵守,建立直接联系贫困县党政领导制度,在脱贫攻坚期内确保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建强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意见,加强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选优训强村级党组织书记,精准选派第一书记,加强驻村工作队建设,提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能力。落实贫困地区党建工作保障,认真抓好农村基层党建保障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切实提高贫困地区村级基本运转经费和村干部报酬待遇,在村级活动场所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为贫困地区提供政策资金支持,不断巩固贫困地区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7日 14:3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