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典型引领学与做

河北省邢台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 田金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切实发挥模范典型的带动引领作用,更好地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促其自觉转变工作作风,争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学习先进典型,强化政治意识,做有信念的党员。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与学习典型内涵是高度一致的。学习榜样,就要学习他们信念坚定、牢记责任,始终对党忠诚的优秀品格。“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一头扎进邢台山区35年搞开发研究,帮助太行山区10万多名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他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始终与党一条心,坚持传播正能量,始终冲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党性。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为党的事业忘我奉献,为人民的幸福无私付出。

  学习先进典型,突出规矩约束,做有纪律的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脉相承的,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以上带下、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其中,尊崇党章、遵守党规是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去年12月份,邢台市出台了学习吕玉兰同志的意见,爱国为民、艰苦创业、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玉兰精神正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生动体现。吕玉兰一生以闻名,她坚持扎根群众,淡泊名利,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不存非分之想,不贪不义之财,把岗位作为服务群众的平台,从不当成个人谋取私利的工具,切实经受了各种诱惑考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吕玉兰同志为榜样,自觉以党章、党规规范自己的言行,慎始慎微,洁身自好,想作为、敢作为、能作为、不乱作为,共同优化邢台的营商环境和政治生态。

  学习先进典型,加强道德修养,做有品行的党员。人无德不立,讲道德、有品行是党员的重要标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一些党员中存在的道德行为不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的突出问题。在这方面,吕玉兰、李保国等先进典型,以崇高精神和模范行动,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标杆。无论是吕玉兰的高风亮节、公仆风范,还是李保国造福一方百姓的宏伟胸襟,都是共产党员讲道德、有品行生动实践的传承和升华。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边的典型为榜样,正心、正身、正行,上好道德修养必修课,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自觉陶冶情操、锤炼党性,树立起共产党人高尚纯洁的人格风范。

  学习先进典型,培树奉献精神,做有作为的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上。吕玉兰实干、苦干、拼命干的鲜明特点,李保国把自己最好的论文和科技成果写在太行山上的坚持,都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一心为民、实干实政、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党员干部要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弘扬“玉兰精神”和学习“保国精神”贯穿始终,用身边榜样的精神带动更多先进,用典型的力量引领发展。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项目、产业、生态、稳定、脱贫等工作具体地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苦干、实干、巧干,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在推动发展、造福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9日 14: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