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

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王炳林 郝清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辩证统一的理论整体,指明了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新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和行动。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是有效解决经济新常态下一系列新问题的迫切需要,是积极应对新形势下各种新挑战的迫切需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迫切需要。

  一、充分认识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当前,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在这个大逻辑下,一方面我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经济发展阶段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另一方面我国经济也出现了一些值得高度关注的趋势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

  在经济新常态下,我们既面临着改革开放以来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如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存在,产业结构依然不合理,发展方式依然粗放,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等;也面临着一些新产生的矛盾和挑战,如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充满变数,新的增长动力不足,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严重,结构性就业矛盾突出,金融等领域的潜在风险需要高度关注,生态环境恶化等。这些困难和挑战,直接影响到我国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影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如期实现。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重大的新变化。能不能有效应对经济发展中的这些新问题和新挑战,能不能积极引领经济新常态,都需要我们对整体性发展战略的认识有一个质的飞跃。但是,针对这些新问题、新挑战,我们既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也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要从发展的总体战略高度转变发展思路,从发展的根本趋势明确发展方向,从引领发展的实际需要确立发展着力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次深刻变革,是统一当前和今后我国发展战略的指挥棒。充分认识新发展理念的战略意义,才能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才能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认识进行调整,才能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行为坚决纠正和彻底摒弃,从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

  二、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

  问题是时代的口号,困难是前行的阶梯。有效解决经济发展新常态条件下我们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迫切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引领全社会形成倡导发展新理念的良好氛围,把新发展理念变成自觉的实践活动。

  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要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动实践加强学习。改革开放之初,我国实现了社会主义建设重点的战略转移,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方向。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建设实践中,我们党根据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对发展理念和规律的认识一步一步深化,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到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到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再到坚持科学发展观,每一次发展理念、发展思路的重大创新,都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党提出新发展理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实践经验的总结和升华,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新深化,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又一次重大创新。

  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要紧密联系我国未来发展的新目标加强研究。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但是,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我们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我们还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继续努力奋斗。

  实现新的百年发展目标,需要我们在发展理念上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发展的新境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目标新任务的战略指引。实现新目标新任务,需要持久强劲的发展动力,所以要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需要解决发展的不平衡问题,所以要坚持协调发展理念,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需要解决发展中人与自然和谐问题,所以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需要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所以要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需要解决发展中的公平正义问题,所以要坚持共享发展理念,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更好地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要密切联系国外发展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加以借鉴。美国之所以能够长期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领跑者,关键原因就在于美国政府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创新发展。从2007年的《美国竞争法》,到2009年的《美国创新战略:推动可持续增长和高质量就业》,再到2011年的《美国创新战略:确保我们的经济增长与繁荣》,美国始终高度重视创新战略的设计,依靠科技创新,带动企业创新,引领世界经济发展。2015年10月,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与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发布最新版《美国国家创新新战略》,开篇就指出“今天全力发展创新的国家明天将拥有全球经济,这是美国不能放弃的优势”,提出了支持美国创新生态系统的新政策。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瑞典等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注重创新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也值得借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放眼世界,学习借鉴许多国家创新发展的成功经验,汲取一些国家发展中遭遇困境的深刻教训,有助于增强对新发展理念的自觉和自信。

  三、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理念来源于对实践经验的总结概括,只有贯彻落实到新的发展实践中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唯物辩证法是自觉践行发展新理念的科学理论武器。新发展理念的形成和提出,是对唯物辩证法的自觉运用;新发展理念的贯彻和落实,需要唯物辩证法的科学指导。具体而言,应该坚持系统全面的观点,依照新发展理念的整体性和关联性开展各项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做到相互促进、齐头并进,不能单打独斗、顾此失彼,不能偏执一方、畸轻畸重。应该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在实际工作中善于厘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区分轻重缓急,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应该遵循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在实际工作中善于把握发展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渐进性和飞跃性、前进性和曲折性,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统一,既求真务实、稳扎稳打,又与时俱进、敢闯敢拼。

  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涉及一系列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的变革,涉及一系列工作关系、社会关系、利益关系的调整,应该依靠创新手段,通过改革和法治推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部署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是贯通的,需要遵循新发展理念,处理好各种重大关系,使新确立的发展规划符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新出台的重大改革措施体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进程中,对中央改革方案中的原则性要求,应该结合具体实际,结合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具体化;遇到改革方案的空白点,应该结合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大胆试验。还应该深入分析新发展理念对法治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深入分析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法治领域遇到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对策措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应该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发展的强大驱动力。一般来讲,经济发展的动力主要分为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创新驱动、财富驱动等类型。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表明,仅仅依靠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已经难以适应我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需要。依靠科学技术的创新驱动,通过技术变革提高生产要素的产出率,从而实现集约的增长方式,才能最合理有效地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所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持久动力源,创新发展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同时,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也都能够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驱动力。在我国的经济建设中,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与和谐性,通过协调各方可以有效发掘各种发展潜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可以形成很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可以为经济发展提供长期支持;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也可以有效促进发展;坚持社会公平正义,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可以极大激发社会各阶层投身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无穷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成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自觉践行发展新理念,就是把它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的发展总布局中来。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形成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切实在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发展平衡、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1日 06:3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