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汉寿:严在日常筛“病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湖南汉寿县改变过往不考察不去了解干部、不提拔不同干部谈话、不调整不与干部接触的现象,积极探索考核立体化、评价精准化的干部日常考核办法,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坚持分类考核、分层评价,该县以干部所承担职责任务为依据,对乡局级一把手、副科级干部和一般干部,分类实施日常考核评价。根据不同岗位的特点和要求,设置政治表现、工作能力、群众评价、廉洁自律等8项考评内容。干部每日记录工作完成情况,按照谁主管、谁评价的原则,结合月度任务完成情况、干部表现情况等,每月由单位主要领导提出班子成员考评意见,分管领导提出中层干部的考评意见,科室负责人提出科室成员的考评意见。平时考核不单独组织,由纪检、组织、政法、财政、审计、计生、信访等考核成员单位,依据工作职责在日常工作开展过程中进行。

  该县优化平时常谈、上门对谈、专项考谈、教育约谈等谈心谈话方式,精准识别干部。建立干部观察员制度,选派30名组工干部担任观察员到一线考察了解干部,通过不定期走访调研、参加民主生活会、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等途径,听群众口碑、察工作实情。结合到单位工作调研,建立组织部长一对一谈心谈话机制,听取一把手工作谋划及对班子成员和后备干部的个体评价,甄选重点干部储备人选,有针对性地了解其发展定位、标准要求、专精程度及努力方向,做到心中有底。实施专项考谈,在重大工程、重点工作、重要任务等磨砺培养优秀干部的工作领域,由组工观察员定期深入一线,全面听取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所在部门全体干部,以及相关主管业务部门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立健全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对从信访举报、联合督查等渠道发现的违反出国(境)审批制度、个人重要事项漏报、违规企业兼职等问题,及时调查相关情况,结合平时谈、单独谈、专项谈强化日常提醒。

  为防止“画像失真”,该县建立干部“9+1”日常考核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列席会议、专项检查、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专题教育、一线观察、干部监督和审计联席会、政声评价、定期分析研判等9种方式,多维、立体地观察了解干部,并做到细化和量化,形成1个日常考核综合情况分析报告。建立干部负面问题清单,注重将日常考核、专题教育、巡视、审计等工作中获得的干部意见、问题清单归档汇总,在干部选拔任用时备考备查。建立组工干部分片联系制度和组织部门定期分析研判制度,随时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有关情况,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差”5个等次进行划分,实行动态管理,作为干部调整的重要依据。

  该县综合运用日常考核结果,端正选人用人导向。初始提名时,综合考虑对象的日常考核情况,优先选拔德才表现好、实绩突出的干部;民主推荐时,下发含有日常考核情况的干部表册,让参会者对干部的工作和综合表现情况有较直观的了解。明确要将考核结果认真落实到干部选任上,真正把能力较强、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近3年来,该县根据干部日常考评情况,共提拔重用了69名实绩表现突出的科级领导干部,对11名工作不称职的干部进行了免职处理。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2日 12: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