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宁:用好分析研判“听诊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青海西宁市认真贯彻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要求,不断强化干部分析研判工作,有效防止“带病提拔”。

  注重经常性分析研判,让“带病”干部提不了名。该市坚持经常性、多渠道了解干部。定期不定期对市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专项调研,广泛听取单位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对领导班子和干部的综合评价。2015年以来,该市先后开展了多次县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形成了多个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报告和专题调研报告,建立信息分类台账,将工作不上心、有不良嗜好、群众影响差的干部排除出提任人选。运用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果,在每年召开县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派市委组织部干部参加,会后听取各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情况汇报,并以问题为导向,收集各个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批评意见收集表》,深入分析研判,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干部在提任时作为“慎选”对象。建立了西宁市干部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将干部简历、干部教育、干部监督等基础信息录入系统,根据干部调配需求,进行精准查询、调取和数据保存,以数据分析辅助领导决策,对数据分析数值较低,负面信息较多的干部,不列入动议提名范围。完善纪检监察、政法、审计等部门参与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双月定期沟通和不定期召开会议的形式,对有信访举报、党纪政纪处分、审计中发现问题和因信访维稳、政法综治、安全生产工作不力被追责等干部,列入干部选用负面清单备案。在动议提名环节,对照负面清单,对酝酿人选进行初步筛选,对有影响任职问题的干部坚决不作为提名人选。

  注重提任前分析研判,让“带病”干部过不了关。根据县级干部的类型和特长,探索按照党群、经济、政法、城建城管、科教文卫、综合等6类进行分类评价,按照班子、岗位需求进行动议提名,防止随意提名。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四个凡提必,对干部档案信息涉嫌造假正在核实、反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举报正在调查等情况的,一律暂缓上会。从严从实开展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目前共对624名干部进行了抽查核实,并将核实结果录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诚信档案2015年对存在瞒报房产、股票(期货)、投资办企业等情况的3名干部暂缓提拔任用、5人诫勉谈话、91人进行批评教育。建立了干部选拔任用审核备查制度。要求县区和市直党委(党组)在干部任用会议研究决定后,下发任免文件前,向市委组织部报送干部选拔任用审核表备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防止带病干部过关。

  注重考核评价科学化,让“带病”干部瞒不了人。坚持考核评价常态化。把日常考察作为干部分析研判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制定出台了县级领导班子年度目标任务季度考核办法,规范对县级领导班子和干部的考核工作,强化绩效目标完成过程中的“痕迹”考核,在日常考核中了解分析干部干事创业、推进改革方面的实际状况,对工作不实、业绩较差的干部做到心中有数。完善领导班子绩效考评机制。建立西宁市绩效考核网络平台,实现绩效考核由传统手段向数字信息化考评方式的转变。探索运用干部民主测评网络系统,对全市723名县级干部基本能力进行了测评,增强了测评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对测评分值较低的干部进行了登记备案。坚持考核评价多维化。对在全市县级干部年度考核中综合排名靠后,或在同一班子中分值差距较大的县级领导干部,进行“二次甄别”,先后对31名干部进行二次甄别考察,经过分析研判,对其中13名干部进行了组织调整。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4日 13: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