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节日不是纪律“空窗期”

王荣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逢节假日,尤其是中秋节这样重要的传统节日,人们都会走亲访友、放松身心。但是,节假日也是最易放松警惕、放松自我要求的危险期,是“四风”问题反弹的高发期,是考验干部思想作风的一道“坎”。党员干部需坚持廉洁自律、倾听民意、勤于学习,合理安排闲暇时光,树立过节新风尚。

  坚持把纪律举过头顶。党纪国法永远没有“节假日”,没有“空窗期”。有的干部“不撞南墙不回头”,觉得节假日“礼尚往来”是正常现象,不必大惊小怪;有的干部存有麻痹侥幸的思想,对投机分子的“人情礼”、“感情礼”不能严词拒绝,结果被“感情投资”拉拢腐蚀。党员干部要守好廉洁自律“节日关”,思想上要装好“除尘器”,让纪律成为悬在头顶的“戒尺”,明底线、知敬畏;行动上要竖起党纪党规的“防火墙”,把“三严三实”、“八项规定”执行到位,扎紧自家“篱笆”、把好自家“后院”,永葆清正廉洁本色。

  坚持把民意“听”入耳中。“不近乐师,难做知音。”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才能真正地听民声、察民意、知民情。干部可以利用假日里走亲访友的机会,走进街头巷尾、走到群众中间,与群众心贴心,获取群众原汁原味的声音和意见;要沉下身子、放下架子,勇当“好问”学生,善于听群众的“逆耳忠言”、“无心之言”,听出责任和压力、听出责备和鞭策、听出差距和方向。

  坚持把书本“抓”在手中。学习是干部成长、事业进步的不变真理,节假日时间宽裕,正是自我“充电”“加油”、获取新知的最佳时机。党员干部要摒弃推杯换盏的节假日“醉翁”生活,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在学习中涵养正气、才气和锐气。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4日 14: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