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为核心扎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许武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摘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在于“两个统一”:

  对全体党员来说,重点在于统一思想,着重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

  对领导干部来说,重点在于统一行动,着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从严治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干净、担当;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坚持问题导向、工作重点抓落实。

  二、深入学习党章党规

  (一)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的重点内容

  要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要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要与时俱进,重点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抓住修订后《准则》《条例》的新变化、新看点。

  (二)要坚持学以致用,在“实”字上下功夫

  要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实践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强化党员作风的强大武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树立遵守党纪党规的意识,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全面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三、深入学习系列讲话

  (一)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教领域重要论述,做好学校发展谋篇布局

  结合学校实际,要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深入领会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把握精神实质,积极参与“率先行动”计划;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才强校战略;要高度重视,认真分析总书记关于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以及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的重要阐释,加快一流大学建设,努力办好世界一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指导办学实践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我们要牢牢把握核心,突出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指出的“在开放中推动自主创新”;“培养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大学生”以及关于“文化自信、教育自信”等重要论述,结合本职工作学深悟透,切实用以指导实际工作。

  针对学校科研工作,要继续推动我校的科研工作,坚持“三个面向”,用好“开放”和“自主创新”两个武器,统筹协调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全面提升科研工作水平。

  针对学校教育工作,要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和综合素质培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学生的全面素质,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还要注重师风师德建设,培养“六有”教师队伍。

  针对学校宣传工作,要进一步凝练、传承和发扬科大精神和优良传统,加大宣传力度,真正做到文化自信、教育自信。

  四、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讲话精神为指导,发挥党员先进性,立足岗位做贡献

  要增强党的意识,继续在“严”字上下功夫。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要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全面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脚踏实地立足岗位做贡献,继续在“实”字上下功夫。对于教师,要做到脚踏实地,不投机取巧,科研不急功近利,做科学而不只做文章;对于党员干部,要坚持服务至上的理念,强化管理,严格遵守各项制度;对于学生,要志当存高远,不怕吃苦,勤奋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希望学校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本职工作学好用好总书记系列讲话,尤其是考察中国科大的重要讲话精神,争做合格党员、优秀党员,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中真正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9日 09:06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