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绵阳德阳两地探索党员教育骨干联合培训新模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整合师资 共享基地

绵德两地探索党员教育骨干联合培训新模式

  绵阳德阳两市认真贯彻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意见,两地党员教育中心求真务实,坚持以问题导向,勇于实践探索,创造性地建立起了两地联合开展党员教育骨干培训的新机制,最大程度地实现了两地培训师资的完全整合、党性教育基地的全面共享、参训学员之间的充分交流和培训效果的明显倍增。

  整合师资,让培训师资力量更雄厚。近两年来,绵德两地相继着手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建设。绵阳更是率全省之先建立起了市县两级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市级师资库的师资达73人,储备课题110余个,德阳市级师资库入库师资也达60余人。尽管如此,两市在培训师资的储备上仍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特别是师资水平参差不齐、专题覆盖面不大,无法满足多个层次培训之需。今年初,两市在联手开展培训的问题上一拍即合,两地组织部门十分重视,培训师资迅速得到整合,开发课题完全实现共享。师资力量和储备课题一下子增长了近一倍,大大增加了培训办班在师资和课程设置上的选择余地,对提高培训质量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共享基地,让现场教学天地更广阔。党性教育基地往往具有特有性,而具有历史沉淀的优质党性教育基地更是无法移动复制,这一因素一定程度制约了各地党员教育培训开展现场教学的质量,绵德两地的创造性实践让这一问题得到极大改观。在今年9月11一14日两市进行的首次联合培训中,两市110余名党员教育骨干成为现场教学首批受益者:德阳学员走进了位于绵阳市的“中国‘两弹城’梓潼学院”,在“两弹”元勋邓稼先像前接受了爱国奉献精神的洗礼;而绵阳学员也有机会来到了位于德阳中江的“黄继光烈士纪念馆”,站在烈士像前重温入党誓词。地域限制被打破,两地都不再象以前那样,把自己的教学活动局限在各自小小的圈子里。北川地震博物馆、平武黄土梁二道坪党性教育基地、平南乡苏维埃政权遗址、远程教育示范站点等等,原来现场教学点不够用,现在选择一下子多了起来。

  促进交流,让两地学员思想碰撞更充分。“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各地的工作理念和具体实践各有不同,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是集中培训的重要目的之一。绵德两地设计的联合培训机制,是根据培训班的主题和目的确定培训对象,由两地各自选派一半学员同班中学习,并完全混合交叉编入各个小组。在培训课程中又专门安排了比较充分的时间让学员分组进行进行讨论,极大地方便了不同地区学员间的工作交流和思想碰撞。在两市首次举办的联合培训中,110人被分成3个小组,每组安排1个党员教育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讨论。课余时间、参观现场都有两地学员充分交流。特别是在小组讨论时,两地学员就各自对问题的认识理解、各自的实践体会各抒己见,气氛十分融洽,成果非常理想,三个小组的讨论成果还在全班进行了分享。其中不乏真知灼见,对推动两市的党员教育工作具有不可低估的深远影响。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3日 15:25 来源:四川组工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