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宣城市泾县健全“四项机制”抓好村干部学历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宣城市泾县从抓机制入手,充分调动村干部参加学历教育的积极性,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自该县在全省率先与安徽农业大学合办“村大工程”以来,已举办9期600余人,实现全覆盖。

  建立工作责任机制。坚持把村干部学历教育作为加强农村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实行年度考核,作为基层组织建设和乡镇党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直接责任人考核的主要内容,考核结果纳入乡镇党委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建立激励保障机制。定期不定期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加强与乡镇、村沟通,齐抓共管。制定严格的学员管理办法,加强学员的课堂管理,确保面授参学率。制定学习纪律和奖惩办法,对参加“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干部”基层人才学历教育计划的村干部,对参加学历教育并取得毕业证书的其他村干部给予学费补助;对优秀学员给予大力宣传推介和表彰。

  建立有序培养机制。切实加强学员选调工作的计划性和有序性,连续3年,在全县132个村和10个社区中,通过个人报名、村党组织推荐、乡镇党委审核、县委组织部审定的程序,选拔村干部参加“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干部”人才培养计划。为着眼明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准备,今年又制定出台了《2016年村干部学历教育工作计划》,参加学员由原来从现任村“两委”成员和村级后备干部中遴选,扩大到“双培双带”对象、党员中心户,同时,合理确定参学人数,逐步实现全县村“两委”成员文化程度以大中专为主的目标。

  建立工作联系机制。为突出学习实效,选择安徽农业大学成教学院作为办学单位,实行“点菜式”培训,该县县委组织部全程指导和参与村干部学历教育,明确专人参与学员管理,协商学校改进课程设置、改进教学方式、丰富学习内容,组织好教学评估,并把指导学员创业作为重要内容来抓,使学历教育成为加强农村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农村发展的重要平台。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5日 07:00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