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以考促学促廉 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广东省各地各单位按照省委关于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部署要求,创新方式,不断丰富教育载体,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亮点纷呈。

  依托“微课堂” 实现“随身学”

  全省各地各单位广泛组织党员干部参与省纪委官方微信平台“南粤清风”开展的“清风微教育”活动。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我是共产党员”为主题,开展“党员随身微教育”活动。潮州市国税局在微信平台开设“党风廉政”学习模块,营造了“廉政知识随身学、廉洁动态时刻知”的良好氛围,以“答题助学”的学习模式和“积分验学”的考核模式双管齐下巩固和深化廉政教育成效。据统计,截至8月底,已有近30万人参与“南粤清风”微信平台的“党章党规在线知识测试”。

  廉政话剧 润物无声

  由广东省纪委监察厅和省文化厅共同策划,省话剧院创作排演的大型廉政话剧《韩文公》,以特有的语言感染力呈现了唐代著名文学家韩愈清廉的精神品格和“倾尽一切为天下,恪尽职守为苍生”的爱国爱民情怀。6月底以来,按照排期,巡演所至的省直单位主要领导和广州、深圳、佛山、韶关、江门、清远等市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带头观看了话剧《韩文公》,各地各单位还组织党员干部撰写观后感。据统计,截至8月底,《韩文公》已在全省各地巡演26场次。各地各单位党员干部观众写观后感600余篇,分别在当地报刊、网站刊播。

  家风家训教育 传递廉洁齐家正能量

  省纪委在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举办“家风家训专题展览”,通过展示家风家训故事吸引参观者驻足观看。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联合开展的寻找“最美家庭”系列活动,通过讲家庭故事、秀家庭风采、找“最美家庭”,展现千万家庭崇德向善的精神风貌,活动吸引全省800多万群众直接参与。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组织“廉洁家谱家训家风”图片展,开办“清廉修身、廉洁齐家”宣传栏,举办廉洁文化专题讲座,引导党员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培育优良作风。广州市举办了首届广州好家风故事大赛,该市各单位选送90余个好家风故事作品参与比赛,通过比赛在广大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中进一步弘扬了树立良好家风的理念,凝聚起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共识。韶关南雄市组织开展“好家风、正能量”征文活动,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廉洁家训”教育活动,定期开展“廉洁家训”下乡活动,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家训、传承家风,营造家风清正、和谐有爱的社会氛围。

  以考促学促廉 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省纪委举办了全省第二届“廉洁火炬杯”党规党纪知识竞赛,共50多万党员干部参与竞赛活动,同时,在全省领导干部“三纪班”上组织党规党纪知识测试。省地方志办举办了党员干部党史、国史、党章和党内法规知识竞赛。广东省第二救助安置中心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党规党纪知识专题考试,考学成绩在公开栏公布,并计入每个党员的学习档案,作为年终讲评党员学习情况的依据。清远市组织对113名新提任干部进行党纪法规知识测试。梅州市梅江区组织全区64个单位约20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党内法规知识测试,通过“考廉试”,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达到了以考促学、学以致用、学以促廉的目的。

  体验红色文化 传承革命优良作风

  省纪委在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举办了“革命理想高于天——息烽集中营图片展”,让参观者心灵受到强烈震撼。汕尾市海丰县依托彭湃故居、莲花山红军烈士陵园、海丰革命烈士暨革命斗争史纪念馆等“红色资源”精心打造一条“红色课堂”教育线路,组织全县136个单位6128名党员干部分期到“红色课堂”开展体验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党的革命传统作风。省第二荣军医院开展“我与老党员、老革命”专题访谈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分组结对访谈院离退休老党员、荣军老革命等前辈,让青年党员深刻感受老党员、老革命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在重温革命历史中增强党性修养、提高纪律意识。(广东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5日 07:23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