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围场:“一地生四金”扶真贫真扶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家有6亩地,原来一年收入4000元左右。现在我把地流转给了合作社,啥都不用管,就能收入3120元,我外出打工,一年收入2万元。日子越过越好,感谢党啊。”日前,河北省围场县半截塔镇西顺井村村民张志臣说。

  围场县半截塔镇西顺井村,是一个典型的多山地、少致富途径的贫困山村。在脱贫攻坚活动中,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该村根据发展条件差的现状,制定了解决温饱、尽快脱贫、实现小康“三步走”的奋斗目标。

  该村党支部书记郑印说:“经过村两委班子商定,我们按照规划,建立一户一策帮扶机制,充分发挥扶贫资金效益和辐射功能,实施‘一地生四金’帮扶计划,做到扶真贫、真扶贫。”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村党支部书记郑印牵头成立了瑰丽园种植专业合作社,探索建立“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以土地经营权流转“获租金”,将扶贫资金入股企业“变股金”,就地打工“挣薪金”,盘活土地等资源入股合作社“分现金”,实现“一地生四金”。

  “我流转土地9亩,纯收入4680元。”农户王志恩说,村流转了全部土地,建集中连片玫瑰种植基地2700亩,村里采取“反租倒包”的形式把土地流转给天津六方勤和玫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租期30年,农民每亩每年收取地租500元,以后每亩每年增加10元,今年为第三年,土地地租为520元。

  据介绍,六方勤和玫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入股分红模式,77户贫困户利用扶贫资金41万元入股公司,年分红5万元,五年后入股村民可收回本金。公司栽种玫瑰花后,再全部倒包给有劳动能力的农民管理,农户采摘花交到公司每斤1元钱,农民每亩地可获收益1500元以上。

  除贫困户外,其他村民也可加入玫瑰花种植、养护、采摘工作中,增加收入。“我夏天为玫瑰花企业管理50亩基地,每亩收益400元,能收入2万元。”王志恩说,冬季在家加工传统手工粉条,还可收入6000元。

  随着“一地生四金”帮扶计划的实施,西顺井村有300余名农民从一产中走向二、三产业岗位,带动户均增收4000余元。2015底,该村年人均纯收入达3652元,实现整村脱贫。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5日 09:4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