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三化”加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霍山县始终把开展农村党员的教育培训作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的基石抓紧抓实,通过三化建设,探索建立了一套有形式、有内容、更加符合农村党员教育的新机制,不断推动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一是教育形式多样化。全县各级党组织通过开展知识竞赛、上党课、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好党员的教育培训。开展宣讲强理论。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县委抽调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理论骨干组成20人的县委宣讲团,“百场宣讲进基层”活动,推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进镇村、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先后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等100余场次。主题教育强党性。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1800余场次,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370余场次,组织党员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660余次,开展党章、党规、党史知识竞赛280余次。

  二是科技培训经常化。抓好时间点。充分利用冬春农闲时间,对广大农村党员集中进行比较系统的冬训和春训。从县直单位和大专院校请农业科技专家到乡镇、村进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用好示范地。充分利用农组示范基地作用,把课堂搬到基地里,对农村党员现场进行实用技术培训。把“致富能手”、“土专家”请进课堂,“现身说法”,传授致富经验和技术,增加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实用性。育好带头人。在农村党员干部中大力开展“素质提升”工程,结合“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选拔了197名村干部和党员致富能手到进行学历教育。2015年全县共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135期,11000余人次参加培训,使全县60%以上农村党员掌握了两门以上实用技术,其中40%以上成为农村致富带头人。

  三是教育手段现代化。以“整合远教资源、提升群众素质、助推产业发展”为目的,切实抓好党员远程教育。教育内容精。定期收集整理学习需求,精心挑选学习内容,针对干部、致富能手、农村专业户、妇女、老人等不同党员人群的需求,适时安排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农村实用技术、市场信息、致富经验、计划生育等方面的教学内容,每月确定一个主题,开展有针对性的远程教育技能培训,使不同层次的农村党员受到教育。教育形式活。把点播式、直播式教育结合起来,把集中学、分散学以及在活动中学结合起来,探索建立了“远教+示范户”“远教+基地”“远教+协会”的远程教育学用模式,利用示范户、基地、协会的优势为产业发展服好务,着力打造高标准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以支部为单位全部建立了党支部微信群、定期推送学习内容,有效解决流动党员的学习问题。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6日 07:12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