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评论员:为全面从严治党强基固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这次会议的议程引起广泛关注。一是决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二是讨论拟提请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围绕开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从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全党智慧把全会文件制定好,到聚焦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强化制度建设,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体现了对症下药、强基固本的政治智慧,为我们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注入强大动力。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回顾我们党95年奋斗历程,一个深刻启示就是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党才能坚强有力,永葆生机活力。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把握根本、导正航向,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必须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失之于宽软等突出问题,让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熔炉真正“热”起来,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来、严起来,共同做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篇大文章,就能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为全面从严治党筑牢根基。

  加强党内监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贯要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只有牢牢扭住党内监督这个根本,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完善监督体系,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总规矩,党的纪律和规矩是管党治党的具体遵循。强化党内监督,就要尊崇党章,依规治党,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就要明确任务,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就要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进行,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就要坚持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把对干部的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

  领导干部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这次政治局会议强调,两个文件稿经全会审议通过后,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带头按照文件规定严格要求自己,带动全党抓好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将在全党激荡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正能量,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7日 23:59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