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葆赤子之心 对党绝对忠诚

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 刘家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赤子之心是人类社会对本真的美好向往,也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孜孜不倦的人格追求。孟子认为“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老子言道“常德不离,复归于婴儿”;柳宗元写下“下以不失其赤子之心,姻族归厚,率由是也”。在古代圣贤眼中,赤子之心就是剔除私心杂念,远离欲望纷争,保持孩子一般的纯洁心灵,用乐观的心情做事,用善良的心肠待人。这是中国传统文化对赤子之心朴素直观的理解,旨在让人们确立立身处世的道德准则。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无数革命先辈用毕生追求乃至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对赤子之心的理解,书写了赤子之心的理想情怀。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中昭示了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的历史使命,并以其赤子之心,燃尽一生;邓小平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深情地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赤子之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我们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这既是对中国共产党产生、发展和执政经验的回顾总结,更是展望未来对共产党人,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殷切期望。当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不断修炼自己,提升自身修养,始终不忘初心、坚守本心,切实做到永葆赤子之心,对党绝对忠诚。

  永葆赤子之心,对党绝对忠诚,要切实强化自身修养

  人是生活在社会中的,随着环境的变化,人的思想认识也会发生变化。因此,要永葆赤子之心,就必须不断地改造主观世界,确保赤子之心的人格不被蒙上世俗的尘垢。

  一要强化理论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我们要始终保持浓厚的理论兴趣,自觉加强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学习,沉下心来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等的经典著作,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做到思想上坚信不疑、意志上坚韧不拔、行动上坚定不移,永葆对信仰、对党、对组织、对事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二要强化思想修养。信仰就是灵魂,使命高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强化思想修养首要的是坚定理想信念,一个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就如同行尸走肉。《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要在理想信念上坚定,就要始终不忘初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只有这样,作为党员个体才是一个大写的“人”,作为执政党才能在新形势下更好地“赶考”。

  三要强化党性修养。一个有觉悟的共产党员“即使在他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的时候,他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这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党性修养的最直接最通俗的概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强的党性,是成为高素质领导干部的首要条件。加强党性修养,标尺是党性,关键在修养。要始终自觉践行入党誓词,始终牢记党员姓党,始终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始终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五个坚持”,即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

  永葆赤子之心,对党绝对忠诚,要切实筑牢“四个意识”

  “四个意识”集中体现了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要求,是党员领导干部赤子之心在政治上的重要体现。“四个意识”不是一个标签,不是一句口号,要真正理解内涵,融入思想深处,体现在具体行动上。

  一要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正确方向。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最鲜明的特点和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中,政治问题始终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政治上的要求始终摆在首要位置,讲政治、增强政治意识是贯穿始终的灵魂和主线。增强政治意识,要把好政治方向,坚持思想引领,在固本培元、凝魂聚气上下功夫,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站稳政治立场,坚持党性原则,保持政治定力,任何时候都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使命是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要对党绝对忠诚,始终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把忠于党内化为一种恒久不变的基因浸入血液、融入灵魂。

  二要增强大局意识,推进事业发展。讲大局、顾大局是形成合力的基础。党员干部要有大局意识,在大局中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汇聚攻坚克难的磅礴之力。要正确认识大局,深刻认识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机遇挑战,深刻把握当代中国发展的大局、大势、大事;要自觉服从大局,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要坚决维护大局,自觉从党和国家大局想问题、办事情、抓落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三要增强核心意识,确保集中统一。要正确认识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党中央是全党的核心,必须加强党的团结、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要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不含糊,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不犹豫,落实中央要求不打折。

  四要增强看齐意识,保持高度一致。要有“对齐”的标准。从高标准、严要求出发,做到定位准、标杆高、行之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全党树起标杆、作出示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成为激励全党、号召全党、引领全党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指引。要有“思齐”的自觉。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谨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自觉遵守党章、践行入党誓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自觉遵守“八不准”审计工作纪律等,让看齐成为一种政治自觉、一种政治常态。要有“整齐”的步伐。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要求,严格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推动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永葆赤子之心,对党绝对忠诚,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担当是一种纯粹的精神境界,是一种不辱使命的精神气概,是赤子之心在审计使命履行中的具体体现。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必须始终清醒地意识到自身肩负的责任,始终不渝地担当起责任和使命。

  一要打造审计铁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调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对审计机关而言,做的根本就是要忠诚履职尽责,打造审计铁军。审计铁军就是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做到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要着力构建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长效机制,持续不断地查找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经常洗洗脸、照镜子、正衣冠,持续抓好整改。要坚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有敢于担当的“铁肩膀”,要有挺膺负责的“钢腰杆”,要能辨迷雾、顶压力、抗干扰、敢亮剑,要有“戴着乌纱想事、揣着乌纱干活”的崇高品格,无私无畏、敢于碰硬、勇于担当,倍加珍惜和自觉维护几代审计人打拼出来的良好审计形象。

  二要担起主体责任。主体责任不落实,是领导干部的严重失职、渎职。要担起主体责任,就要在日常教育、监督和执纪问责方面强化落实。审计机关的每一级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切实把主体责任扛起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正确选人用人,忠诚履职尽责,要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一切出于公心,一切以事业为重,一切按规矩办事。要立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共同目标,正确处理好“两个责任”的关系,充分认识到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整体,实现两心合一心、两力合一力。

  三要忠诚履职尽责。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决定中都对审计工作作出重大部署。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审计机关要更好地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贯彻新思想、落实新战略,更好地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践行五大新发展理念,在推动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促进反腐倡廉和惩治腐败等方面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有力作为,推动审计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

  永葆赤子之心,对党绝对忠诚,要切实做到干净干事

  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手中都掌握着一定权力,面临诱惑和考验更多一些,如果不保持警惕,就可能被“糖衣炮弹”击中,失去赤子之心的本色。作为监督部门,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干净干事是最起码的要求,必须在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恪守清正廉洁的为政底线,永葆共产党人的公仆本色。

  一要坚持“四个服从”“四个始终”。要做到干净干事,首先要始终坚持“四个服从”,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如果对自己有利的就做,不利的就不做,领导干部就不可能在群众面前树立起威信,更不可能干净干事。忠诚和干净是紧密相连的,只有忠诚才会干净,而如果连干净都做不到,忠诚也就无从谈起。必须坚持“四个始终”,始终忠诚于党,始终对组织坦诚,始终正确对待权力,始终牢记政治责任。

  二要以身作则、作好表率。审计机关的各级党组织,包括审计组临时党组织,都要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凝心聚力方面做实做好。审计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高标准、严要求,以比监督别人更严格的标准来约束自己,始终做到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否则就会失去监督资格。要有身先士卒的勇气、率先垂范的底气,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领着一级干,为审计机关的全体党员干部做好榜样、当好表率、树好标杆。

  三要严守纪律、严肃问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审计干部要从思想上绷紧纪律这根弦,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真正能够做到心中有纪、心中有规、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审计机关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科学把握处理“常态”“大多数”“少数”“极极少数”违纪违规问题的内在规律,正确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公开通报、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倒逼责任落实,使问责形成制度、成为常态,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带电的高压线,让党规发力、禁令生威。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9日 09:27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