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原原本本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从严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原原本本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从严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在西藏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讲话专题学习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6年9月29日)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吴英杰

  根据中央要求和区党委常委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安排,今天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会。主要任务是: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畅谈学习体会,明确目标方向,不断把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下面,我也作个发言,与大家交流探讨。

  一、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在国际社会产生重大影响。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文风朴实、旁征博引,言简意赅、句句经典,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引经据典俯拾皆是、乡间俚语信手拈来,让人想读、爱读,读得进去、记在心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继承与创新中赋予了马克思主义更鲜明的中国特色、时代特色和大众特色,从中我们能够由衷感受到总书记扎实的理论功底、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忍的担当精神、爱民的赤子情怀、深厚的人文修养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持之以恒地抓好学习。

  (一)要原原本本学。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每一句话都是一个深刻鲜明的观点,每一段话都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一字一句、逐字逐句、原原本本认真地学,这样才能入脑入心,才能全面领会基本观点、深刻把握精神实质。

  (二)要系统深入学。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我们讲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现实最集中地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必须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之江新语》《知之深爱之切》《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等总书记系列重要著作结合起来,必须同学习党的历史、西藏的历史结合起来,在融会贯通、把握核心要义上下功夫。

  从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我们可以发现,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既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既有对全局工作的深入思考,又有对具体工作的部署要求,既管当前、又管长远。比如,关于扶贫工作,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就针对闽东地区发展实际,系统提出了贫困地区如何脱贫的科学思路,提出了一系列极富创造性的战略思想、极富前瞻性的理论思考和极富针对性的实践观点,收录在《摆脱贫困》中。在《之江新语》中,总书记先后以《把帮扶困难群众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做长欠发达地区这块短板》等为题,对贫困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到贫困地区调研,多次就扶贫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在去年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总书记从延安延川县梁家河插队开始讲起,结合自己成长的经历,从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和艰巨性,高度重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在提高脱贫攻坚成效,加强脱贫攻坚的组织领导等四个方面对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在今年7月21日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借鉴闽宁扶贫协作经验,认清形势、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实效,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不难发现,这些思想和要求是总书记长期在基层工作的深厚积淀,是总书记着眼战略全局的升华凝练。通过系统深入学习,我们对扶贫开发事业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更加感受到了总书记始终心系贫困群众的爱民情怀,对扶贫工作怎么看、怎么办有了准确把握,教给了我们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方法。

  (三)要结合实际学。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现实的针对性,是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结合西藏实际,结合部门行业实际,突出学习重点。在西藏,就是要重点学习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学习党的治藏方略,学习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熟记于心,运用得心应手。对于各行业各部门来说,还要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本行业本系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做好各项本职工作。同时,要区分层次,突出不同层次党员的学习重点,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要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用学习收获加强和改进工作。对于农牧民党员,要通过印发藏文版学习教材、有针对性的专题辅导等方式,帮助他们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内容,教育引导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要带着问题学。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每一篇讲话都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某个领域发展的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廓清了一些思想迷雾和模糊认识,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都是“非讲不可”“不讲不足以推动事业发展”的大实话,都是管长远、管根本的纲领性文件。可以这么说,在工作中有什么问题和困惑,只要扎扎实实地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都无一例外地能找到答案和方法。我们要把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放在案头,在工作中有什么困惑,有什么棘手的问题,拿出来翻一翻、看一看,就什么都明白了。

  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赶考的精神做好西藏各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历史,深刻总结了我们党作出的“三大历史贡献”、实现的“三次伟大飞跃”,得出了“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的历史结论,明确提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号召全党同志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接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认真学习、用心领会、广泛宣传,深刻理解精髓要义,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做好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具体要求上来。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主题主线。那么党的初心是什么?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初心,一般指人成长之初的纯洁心性,对真善美的向往。我们党的初心就是要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那么在西藏,党的初心是什么?可以这么说,我们党在西藏工作的“初心”就是解放西藏、经营西藏、长期建藏,就是要把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完成好;就是要通过我们卓有成效的工作,让西藏各族群众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就是要巩固国家边防、建设西南边陲,为党和国家大局作出贡献,让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放心,让全区各族人民满意。

  在西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始终对党绝对忠诚,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权威,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西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坚决贯彻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去。

  在西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继承和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和“一不怕死、二不怕苦、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的“两路精神”,跑好“接力棒”,把中央关心和全国人民支援与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自力更生结合起来,以实干苦干的精神做好西藏的各项工作,不断开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局面。

  在西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在反分裂斗争等大是大非面前,始终做到立场十分坚定、旗帜十分鲜明、态度十分坚决,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坚决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毫不动摇地抓好各项维稳措施的落实,确保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要把民族团结作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促进各民族和谐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确保宗教和睦、佛事和顺。

  在西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树牢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关键的意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用好特殊优惠政策,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特色产业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解决好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稳定成果。

  在西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底线、红线、高压线,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保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

  在西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不断提高党在西藏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三、加强领导、突出特色,不断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要按照9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的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刘云山常委在部分地区和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坚持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确保我区“两学一做”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第一,要突出问题导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虽然没有专门的对照检查和整改落实环节,但仍要坚持边学边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以解决问题来推动学习教育,以解决问题为标准来检验学习教育的效果。要对照中央和区党委的学习安排具体方案,逐条进行对照落实,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把问题找准找具体,弄清楚差距有多少、原因在哪里,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把合格党员的标准立起来,把合格党员的形象树起来。

  第二,要抓好日常教育。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和基本功能,推动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大特色。要给基层党组织留出空间,充分发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组织党员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搞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以实实在在的办法和措施推动党员学习教育再上新台阶,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第三,要加大宣传力度。要整合媒体资源,切实加大对全区学习教育的宣传,特别是要大力宣传学习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维护民族团结等工作中涌现出的、群众身边的、看得见摸得着的模范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感人事迹,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标尺、做有榜样,形成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要强化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督促检查,确保学习教育不走形式、不走过场。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继续深入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对党的赤诚和忠贞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融入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中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7日 17:44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