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问题导向 真抓实干 自觉担当改革发展稳定重任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 洛桑江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下面,我结合这次专题学习研讨,谈几点体会和认识。

  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治党治国的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集中体现着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是我们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思想非常深刻、内涵非常丰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全国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高度负责的忧患意识。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把握精神实质、掌握精髓要义。我认为,最关键的就是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鲜明主题,常思为什么而出发、牢记为什么而奋斗,涵养政治本色、政治定力,永葆奋斗精神、永怀赤子之心。最关键的就是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方面的系统阐述,牢记历史给予我们的深刻启示,始终坚守理想信念,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最关键的就是紧紧围绕我们党95年奋斗历程和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管党治党的实践要求,“严”字当头、一以贯之,保持“赶考”的精气神,走好新的长征路,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党在西藏执政的历史,就是为西藏各族人民造福的历史。“共产党来了苦变甜,西藏换了人间。”这句话是西藏各族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发自内心感恩、感激的生动写照,对于饱受封建农奴制摧残的西藏各族人民来说,更是感触深刻。6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经过全区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65年来,西藏经济实现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历史性飞跃,生产总值从1951年的1.3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10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了195倍,年均增长8.6%;2015年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244元,比1959年的35元增长了234倍。

  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牢记我们共产党人的使命宗旨和责任担当,特别是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所肩负的重任,始终把西藏各族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心一意为人民造福,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二、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自觉担当起改革发展稳定重任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需要我们进一步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牢记神圣使命和重要职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吴英杰同志为班长的区党委权威,确保政令畅通。要坚定不移地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稳定,坚定不移地推动经济长足发展,坚定不移地增进人民福祉,坚定不移地建设美丽西藏,坚定不移地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坚定不移地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坚定不移地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自觉担当起改革发展稳定的重任,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我们党95年的历史证明,担当精神是共产党人的魂,是脊梁精神。革命战争年代,担当就是为了民族独立和解放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在所不辞。在今天,担当就是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对党和人民负责、为党和人民担责。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担当就要实干。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在现在的岗位上,就必须要有一种无畏的担当精神、勇挑重担的责任意识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现全面小康也是干出来的。我们必须恪尽职守、谋全局抓大事,真抓实干、勇担当善作为,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干事创业,离不开思想解放,没有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更新,改革难以深化;没有体制机制的创新,改革无从入手,发展难有持续动力。我们在准确把握中央精神的前提下,需要从西藏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切实以思想的大解放、思路的大创新、工作的大魄力,做好做实结合的文章,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各项事业快发展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解放思想,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让发展更有质量,让人民更有获得感。我们要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于突破,贯穿于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只要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有利于提高各族人民生活水平、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有利于巩固民族团结、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就要勇于实践、勇于担当、敢想敢干。我们要在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工作向前推进。

  三、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实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征程,开创了治国理政新局面,特别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加强,各级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是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

  我们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以解决问题为动力来推动学习教育,以解决问题为标准来检验学习教育的效果。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研究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重大问题,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重要经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贵在融会贯通,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提高党性修养的强大动力,变理论知识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有力武器,用实际行动不断汇聚改革发展稳定的正能量。做,贵在知行合一,学习党章党规、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最终还是要落实到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虽然没有专门安排对照检查和整改落实等学习实践环节,但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细学深查严改仍然是一项基本要求。关键就是带着具体问题学、针对具体问题改,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的“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等不作为问题,紧密联系实际、对症下药、有的放矢。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增强党员干部的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把合格党员的标准立起来,把合格党员的形象树起来,把党员干部做人做事的底线划起来,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7日 18:04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