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党的独特优势保持好发挥好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 欧阳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8个方面要求,告诫全党,无论我们走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警醒全党,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情。因为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指引中国共产党更好担负历史使命的行动指南。

  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指引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能否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今天,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全面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把教育培训作为坚定干部理想信念、提升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充分认识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大意义

  首先,保持党的先进性必须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善于学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在95年的光辉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学习、一贯善于学习,犹如一根红线贯穿其中,从未中断。特别是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每一个大变动、大转折、大调整时期,我们党总是及时发出学习的号召,而每一次学习热潮的兴起,又都进一步推动党的事业实现了大进步、大跨越、大发展。新的历史时期,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只有加强学习、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党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其次,实现新的奋斗目标必须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员干部。对甘肃来说,能否到2017年底,贫困人口实现基本脱贫,能否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要看我们各级党委政府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看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实现新的奋斗目标,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就是新的赶考。迎接这场考试,加强学习和教育培训是重要法宝。

  再者,提高干部能力素质必须加强教育培训。应当看到,我们的本领,随着形势和任务的不断发展变化,适应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适应的一面正在上升。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新布局,有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看不懂形势、理不清思路,把不准方向、打不开局面,知识结构和能力素质还有许多不适应的方面。比如,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的问题;转方式、调结构能力不足的问题;谋划改革、推动改革水平不高的问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本领不强的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大、抓得不实的问题,等等。解决这些问题,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和本领,基本途径就是加强教育培训。

  准确把握干部教育培训的基本要求

  坚持学以致用。干部教育培训,基础在学,关键在用。要坚持需求导向,理论联系实际,开展分类分级培训,缺什么训什么补什么,善于回答学员思想和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要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缺什么学什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推动工作的思路措施、提升自身修养的自觉行动。

  坚持改革创新。要创新培训内容,及时把党的建设的新认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经验、改革发展稳定遇到的新课题纳入培训内容,扎实推进其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头脑。要鼓励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交流合作,实现阵地、师资、平台和课程教材开放共享。要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建立网络培训体系,使教育培训更丰富、更生动、更有实效。

  坚持从严教育。要加强培训机构自身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大兴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勤俭办学之风,以良好的校风熏陶学员。要对教师和教学活动严格要求,弘扬严谨治学、以德施教的风气,坚持研究无禁区、讲坛有纪律,决不允许传播违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违反中央决定的错误观点。要严格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严格培训纪律,严格学员管理,无论什么干部,都要自觉服从组织调训,做到勤奋好学、严格自律。

  坚持领导带头。要带头改进学风,在深学细钻、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上下功夫,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部门单位的学习。要带头作辅导讲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讲党课、作辅导,深入解读中央、省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解答干部职工所关切的问题。要带头遵守学习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严格遵守党校的校纪校规,沉下心来、持之以恒、如饥似渴地学习。

  突出主业主课加强干部教育培训

  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这门主课的学习培训。党校等教育培训机构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首位,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摆在主导地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广大学员应当明确,到党校学习,要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知道我们从哪里来、根扎在哪里、要走向哪里,真正把理想信念转化为自觉坚守。

  抓好党性修养这门必修课的学习培训。党校等教育培训机构要把党章学习教育作为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必备课程,同时,要加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党史国史教育。广大学员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这门基础课的学习培训。党校等教育培训机构必须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作为培训重点,做到党的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干部教育培训就跟进到哪里。广大学员要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宪法和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学深吃透、学精弄通,自觉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遵纪守法的带头人。

  抓好岗位业务知识这门专业课的学习培训。党校等教育培训机构要强化干部专业能力培训,选好内容、选好课题、选派精兵强将,以解干部知识之渴。广大学员要时刻对自己在学识、眼界、能力等方面的不适应保持警惕,以强烈的求知欲和积极进取的精神,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使自己的专业素养跟上时代节拍、适应事业发展要求,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努力使自己成为做好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0日 10:24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