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用结合提高培训实效

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俪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育人是用人的基础性工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对新形势下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推动《条例》落地,要紧紧抓住思想建党这个根本,下大力气解决学而不信、学而不化、学而不用的“三不”问题,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上下功夫,解决“学而不信”的问题。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的干部教育培训偏重于能力培训,过于强调干部“喜欢学什么”,放松了对“必须学什么”的要求,使得理想信念教育这个“硬任务”成为“软指标”。有的党员干部嘴上讲“四个自信”,实际上却一知半解,甚至心存疑惑。解决“学而不信”的问题,必须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核心。要实现经常化。保证学习比重,贯穿学习始终,做到“大道理”经常讲,真正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唱主角”。要增强系统性。坚持反复学与跟进学相结合,确保党的理论每发展一步、教育培训就跟进一步。要做到全覆盖。严格组织调训制度,严肃整治散漫的不良风气,做到不留盲区和空白。

  在促进入脑入心上下功夫,解决“学而不化”的问题。一些党员干部表现出的“消化不良症”,反映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本身还有短板。比如,师资队伍水平有待提升,不能回应党员干部思想关切、解答思想困惑;比如,教学方式比较单一,照本宣科的问题仍然存在,等等。干部教育培训只有深入干部内心,才能见到实效。要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引导干部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参加学习,结合岗位职责撰写心得、开展讨论,提高“吸收消化率”。要突出引领导向。实施好“培训者培训工程”,确保基层有师资、有能力推动思想理论武装。要突出管用导向。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反面教材的警示作用,真正让干部内心受到震撼,自觉从思想上严起来、行动上实起来。

  在实现知行统一上下功夫,解决“学而不用”的问题。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有的党员干部学归学、用归用,“学用两张皮”的问题比较突出;有的信奉经验主义,认为经验比理论更重要、更管用,等等。“学而不用”实质是学风不正,关键要从严要求。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把理论课堂与实践课堂结合起来,推动培训机构联系实际办学,教师联系实际教学,学员联系实际真学。要加强党性锻炼。发挥好党校“思想熔炉”功能,建立完善党小组活动制度,学习期间要抓好组织生活,使学习理论、能力提升的过程成为加强党性修养的过程。要坚持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作为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选课题、搞调研,提高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的能力。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0日 10:28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