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外政党发挥党员主体作用的路径及启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经济全球化、信息化及政治民主化的迅猛潮流,给中外政党带来了新的挑战。通过发挥党员主体作用,不断拓展党内民主的深度和广度,成为中外政党共同面对的课题。如何通过扩大党员的知情权,提高党员的政治参与热情,解决党员的政治淡漠以及同政党日益疏远的矛盾?如何实现党内权力运作公开化透明化,解决好党内权力运作的不透明状况?如何调动党员参与党内决策的积极性,解决好党员参与党内决策不足的现实?如何实现党员有效监督,解决好党员监督的“虚化”、“弱化”难题?如何利用互联网这一现代媒介,以应对信息化削弱政党对政治信息的垄断、诠释和控制权,重新激活政党与党员之间的直接联系?

  一、扩大党员的知情权

  党员享有知情权,是发展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的逻辑起点。越南共产党规定,党员有权了解并参与政治纲领、党的章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问题的讨论。越共中央委员会于2006年2月2日向外公开越南共产党十大政治报告草案,并向全党全国人民征求对草案的意见和建议,广大党员和各阶层人民热烈地以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意见;古巴共产党规定,党员要了解必要的信息和接受指导,以便在群众中开展工作,宣传党的政策。1997年10月古共召开五大时,提前5个月公布了党的政治文件草案,供党内外讨论,全国14岁以上的650万人参加了大讨论;白俄罗斯共产党规定,党组织的工作应公开进行,党组织应向党员通报其工作,允许非党人士和传媒代表介入;突尼斯宪盟中央党部定期向全党印发《宪盟信札》内部刊物,在党内定期开展对国家内外政策的讨论,及时通报重大事件;匈牙利社会党规定,党组织要适时通报情况和看法,党对每个接受党组织的人开放,党的活动向社会舆论公开;塞尔维亚社会党规定,党员与各级领导人之间的所有沟通渠道要保证畅通;罗马尼亚社民党规定,党员有权了解本地的地方组织、领导机构及在地方行政机构中任职的党员的活动情况。

  二、保证党员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充分实现

  党员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党员所享有的最基本的民主权利,在党员的权利体系中占据核心的地位。党员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能否充分实现,是衡量党内民主程度高低的一把标尺。通过引进党内直接民主保证党员选举权的落实来维护党员的党内主体地位,以求最终达到提高普通党员的责任心和激发他们对党内事务参与的兴趣与热情,是西欧社会党党员队伍建设的一大创举。以英国工党、法国社会党、德国社会民主党为例。英国工党改革党内集体投票制为一人一票制。工党成立以来,集体投票制是其内部运作的一个重要的机制。在党的领袖和议会候选人的选举中、在党的年会表决上,党的选区组织、工会和其他附属团体都以集体的名义投票,实行的是集体投票制。1993年工党年会通过决议:工党在领袖选举和议会候选人选举时采用“一人一票制”。这样参与领袖选举的人扩大到数百万普通党员,工党从间接民主转向直接民主;法国社会党在71大后,加快了党内直接民主的步伐。在人事方面,决定将过去党的第一书记由执行委员会选举改由全体党员直接选举,将党的各级议会候选人由过去的自上而下的指定方式改由地方党组织通过选举产生。

  三、确保党员参与党内决策过程

  党员参与党内事务,是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增强党的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条件。很多政党认识到,政策制定不仅要依靠党的领导人或专家,而且要鼓励党员广泛参与党的大政方针的决策过程,党的政策出台前,也要先在党内进行广泛讨论。让党员在决策过程中体现自我价值的实现,可以提高政党形象,增强党内认同和政党吸引力,获得更多支持者。新加坡人民行动党于2004年4月成立了人民行动党政策论坛,其目的是让党员有一个抒发己见,针对各种政策及国家议题提出建言的平台;20世纪90年代末,英国工党和保守党都实行了全国政策论坛决策机制,建立全国政策论坛和地方各级政策论坛,为广大党员进行政策输入和讨论提供机会。英国工党还在全国各地召集地方论坛,确保全体党员最大限度地参与决策过程;德国社会民主党民主化改革的一个重大举措是将党内重大问题交给全体党员讨论决定,其用意是巩固党的群众基础,也是提高党的吸引力的一种手段。德国社会民主党通过党报党刊公布党的政策和纲领。党的机关报《前进报》每月出版,寄给党员,让党员了解并参与到党的政策和纲领的讨论中来。

  四、保障党员监督权的有效行使

  党员是党内监督的主体和力量源泉,党员监督权利的实现是党内最普遍最重要的监督力量。通过党员监督权的行使,可以使政党科学地决策,正确地用人,公正地行使权力,从而最大限度地遏制腐败。越南共产党规定,党员可以在党内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动进行批评、质询,向有关机关提出报告、建议并要求得到答复;党的领导机构的决议须获得半数以上成员赞成方为有效,持少数意见的党员可以保留意见,并可向上级党委直至全国代表大会反映,但必须严格执行决议。上级党委应研究党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得歧视和打击持少数意见的党员;匈牙利社会党规定,每个党员以相同的方式实现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可以对党内任何成员、领导、组织和机构的活动进行评价,在党章规定的范围内参与对人事问题的决定,并对经他直接或间接选举的代表实行政治监督;保加利亚社会党规定,党员自由发表意见,对党的所有机构的活动进行监督,领导机构要定期向党员和党的组织汇报工作;古巴共产党党章规定,党员可以对任何一名党员提出批评,可直接向党的任何一个机构包括党中央提出意见、建议、疑问、请求,并应得到具体和适时的回答;老挝人民革命党和白俄罗斯共产党党章规定,党员有向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反映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批评和质问干部、党员和党组织的权利;西班牙共产党规定党员可以向领导机构提出要求、建议并要求得到答复;确切地了解对他们的行为提出来的批评和指责,拥有适当的辩护手段,并在各个集体机构或上级委员会中行使自己的权利;享有通过组织渠道和党的舆论机构发表言论和批评意见的自由,如果党的舆论机构不予公开发表,则应向其作出相应的解释。

  五、充分运用互联网这一新载体、新平台

  随着信息化的深入发展,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媒介对世界各国政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给政党党内民主带来的挑战不容小觑,互联网广泛的覆盖性以及传播的快捷性,削弱了政党对政治信息的垄断、诠释和控制权,降低了党员对参加政党活动的兴趣。受网络影响的部分党员更注重平等讨论和直接对话,对政党传统的层级管理体制和指令式领导风格产生反感情绪。一部分党员特别是年青一代的党员甚至对政党逐渐产生疏远感,而政党党内民主发展一旦不够充分,这种疏远感就会直接转化为政治不信任,从而降低政党的政治权威。一些政党顺应信息化发展的要求,运用互联网这一新载体,开辟了政党新的宣传和组织阵地,重新激活了政党与党员之间的直接联系,使党内民主的运作方式更为便捷和有效。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英国工党、德国社民党、法国社会党、日本自民党以及瑞典社民党都较早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并推出领袖个人网站,使普通党员和民众能不受时空限制在第一时间了解党的情况。德国社民党提出建立“网络党”,启动了“红色电脑”和“红色手机”计划,将全国12000多个基层组织全部联入内部信息网,用电邮、手机等手段向全体党员发布消息、传达指示、相互沟通。目前,在德国社会民主党总部处理的地方来信中,有80%以上为电子邮件。

  六、有益启示

  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是政党现代化和党内凝聚力的重要表现。当前相当多的政党的党内民主正经历一个新的调整期和适应期。国外一些政党发挥党员主体作用的一些有效的路径选择启示我们:第一,拓展渠道,让党员获得必要的信息,提高权力运作的透明度,确保党员的知情权的充分实现。第二,通过改革党内选举制度,引进党内直接民主等方式,确保党员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不致扭曲。第三,疏通党员参与党的决策及监督的渠道,实现决策的民主化和有效的党内监督。第四,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一新载体,为拓展党内民主提供新平台。当然,由于国情和党情的不同,我们不能照抄照搬国外政党的做法。我们既要吸取国外政党发挥党员主体作用的经验,取其所长,为我所用;又要立足国情和党情,一切从实际出发,探索适合中国共产党自身特点的尊重和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发挥党员主体作用的新路径。我们党要以一种既开放又务实的观念与态度,放眼世界勤于学习,注重区分个性、把握共性、探求政党建设的共同规律;坚持辩证取舍、择善而从,既不迷信照搬别的政党的模式而东施效颦。也不拒绝学习借鉴别的政党的经验而故步自封,从而在一个更为宽阔的空间中,不断推动中国共产党党内民主建设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和创新。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1日 05:00 来源:探索杂志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