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国企党建工作会议讲话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这个优势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执政地位的高度,着眼于为做强做优做大国企提供动力和保证,对加强国企党建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厚植为国企竞争优势、发展优势指明了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没有国企各级党组织长期努力,没有国企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不懈奋斗,就没有国企的今天。新形势下,把国企做强做优做大靠什么?宏观政策、市场环境很重要,正确的发展战略、科学的管理体系、有竞争力的技术和产品很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要有一种为国家为人民真诚奉献的精神、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一支勇于攻坚克难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一支充分组织起来的职工队伍,为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关键在建设高素质国企领导人员队伍。国企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必须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二十字要求,担当好自己的职责使命。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结合起来,把在实践中成长起来的良将贤才及时选拔到国企领导岗位上来,对国企领导人员既从严管理又关心爱护,树立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合理划定容错界限,让他们放开手脚干事、甩开膀子创业,我们就一定能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国企领导人员。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就要抓基层打基础,把国企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企落实落地,必须从最基本的东西抓起,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防止“沙滩流水不到头”。要扫除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的一些盲区和空白点,做到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克服党的组织和工作软弱无力现象,做到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的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重视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的主体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这样,国企基层党组织就会强起来。

  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是国企的“根”和“魂”,是做强做优做大国企的根本保证。管好干部聚拢人才、建好班子带强队伍、抓好基层夯实基础,国企的实力和活力就会更强,党的执政根基就会更牢。

  延伸阅读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一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国企党建工作会议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3日 05:1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