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局】中央第十轮巡视晒问题 “回头看”哪些官员落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对全国人大机关党组、全国政协机关党组等3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个省市进行了巡视“回头看”。10月11日开始,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开始集中公布反馈情况,巡视“回马枪”持续显威,四个被“回头看”的省市晒出了巡视反馈。

  1 天津:圈子文化不绝,政治生态遭破坏

  2016年6月29日至8月29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天津市的反馈问题包括:

  圈子文化不绝,政治生态遭破坏;

  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不信马列信鬼神;

  违规选人用人,买官卖官、带病提拔问题突出;

  一些领域腐败案件居高不下,基层小官大贪易发;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花样翻新,“四风”问题屡禁不止等。

  2 江西:苏荣案后续处理不及时

  2016年6月30日至8月30日的巡视中,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江西省的反馈问题包括:

  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破解发展难题改革创新不够,,苏荣案后续处理工作不及时;

  选人用人的反映集中,违反换届纪律时有发生;

  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违纪问题易发多发,干部监管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等。

  3 河南:选人用人存问题

  2016年6月29日至8月29日的巡视中,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河南省的反馈问题包括:

  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省委政治意识需进一步增强;

  选人用人问题反映集中,存在“带病提拔”、说情打招呼的问题;

  党员领导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不到位,“一把手”腐败问题突出等。

  4 湖北:有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不担当

  2016年6月30日至8月30日的巡视中,中央第三巡视组在湖北省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

  有的领导干部不守政治规矩,有的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不担当;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存在薄弱环节,党的组织生活不规范,农村基层党建隐患较多;

  一些领导干部和重要部门存在较大廉政风险,选人用人问题较突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 中央第三巡视组向湖北省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回头看”再提老毛病 四省市选人用人有问题

  今次,巡视组在天津指出“一些领域腐败案件居高不下,基层小官大贪易发”,这一问题在2014年巡视组给天津列出的问题清单中就曾出现,当时巡视组提出天津“城市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突出,农村基层腐败不容轻视”。

  此次“回头看”,巡视组在上述四个省市均发现了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而在上次巡视中,这些问题就曾被巡视组指出。

  △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河南省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今次巡视组在对河南的反馈中提到,河南的选人用人问题反映集中,存在“带病提拔”、说情打招呼的问题。两年前,十八大后中央巡视组第一次进驻河南时就发现了此类问题。

  巡视新问题:“不信马列信鬼神”

  今次问题反馈中,巡视组在天津提到了“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不信马列信鬼神”。在中央巡视组今次反馈问题之前,今年9月,天津就曾通报一起官员违反政治纪律搞迷信活动的典型案例,此人为天津市委原委员、津南区委原书记吕福春。

  据通报,吕福春花费数十万元购买佛像在家中供奉,找风水先生破解风水、卜问前程,请人算命。办公室、住处、公务用车等处布满消灾辟邪、增长权势的“符”与“器”,香炉佛珠、靠山石、转运石、风水球样样俱全。

  巡视“回马枪” 天津相继落马两“老虎”

  据不完全统计,自6月底本轮巡视开始以来,天津、江西、河南、湖北已有10余名厅级以上官员落马。天津市红桥区委员会副主席杨茂顺被查,江西九江市委常委黄斌等被查,河南三门峡市委书记赵海燕、商丘市副市长许大刚、平顶山市政协副主席丁少青等被查。

  △ 中央第三巡视组向天津市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这其中,在巡视组“回头看”期间及之后,天津相继落马两名“老虎”。今年8月22日,中纪委发布新消息称: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被查。十余天后,中纪委网站再度发布消息,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被查。数日后,李鸿忠从湖北调任天津,补缺空缺已久的天津市委书记一职。

  本轮巡视中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个省市进行“回头看”,是中央巡视第二次开展的“回头看”。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完成十轮巡视,本轮巡视进驻32个单位,进一步扩大了覆盖面,实现全覆盖的目标已近完成。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3日 16:4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