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北京大兴区:用好“不见面的指导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关于“着力破解新兴领域党建工作难题”的要求,北京市大兴区以发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功能和作用为突破口,在坚持“有形覆盖”的基础上抓好“有效覆盖”,推动新兴领域把党建的基础工作做扎实。

  建设活动阵地,为党建工作搭平台。2016年初,对全区380余个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进行了充分调研,结合实际确定了“试点先行”的工作原则,并拟定了新兴领域远程教育工作方案,综合考虑“单位规模、党员人数、党组织作用发挥、组织生活健全度、是否接入互联网”等因素,确保“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目前,已选取了东方时尚驾驶学校党总支、兴业口腔医院党支部、十方缘服务队党支部等10个试点建设远程教育终端站点,配发投影机、幕布、电脑等硬件设备,并建立起《远程教育站点运行管理工作制度》等配套制度,确保站点建起来、活动跟上来。

  用好优质资源,为党员教育架“天线”。坚持一站多用,把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建设成集党员学习、政策宣传、文化建设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在具体工作中,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和试点党组织的工作实际,把点播北京长城网视频课件作为党员教育的“必修课”,组织党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推动做到“三个结合”,即“线上学习与线下交流相结合、单独自学与集体共学相结合、党性教育和具体工作相结合”,提升远程教育学习效果。如,以岭药业公司党支部将远程教育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利用远教平台开展“红色教育”,增强员工凝聚力,促进了企业发展。

  明确责任任务,为发挥实效添保障。建立了“区委统筹、各党(工)委分类指导、基层党组织使用管理”的远程教育责任体系。区委组织部负责教育管理的定期考核;各党(工)委结合其他领域远程教育经验,针对试点党组织的活动组织、技术支持等方面做好引导指导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负责设备日常维护管理和使用。目前,各站点分别配备1名责任心强、业务精、懂技术的党员作为站点管理员,实现专人负责,并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活动20余次。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3日 16:45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