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哪些重要论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届六中全会将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审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文件稿将是此次全会的主要内容之一。共产党员网梳理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供大家学习。

  2014年10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2016年9月29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习近平在报告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要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在党的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一手抓规范约束,一手抓引导激励,更加有效地调动全党上下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各级党组织和全党同志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我们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

  2014年8月27日,习近平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不懈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反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水平。

  2014年5月9日,习近平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需要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来规制和引导。各级党组织都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党内各项制度规定,努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任何一名党员,不论职务高低、资历深浅、成就大小,都必须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

  2012年11月16日,新华社播发习近平同志文章《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习近平在文章中强调,要严格执行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敢于坚持原则,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亲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朝气蓬勃地带领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共同奋斗。

  深刻认识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的严重后果 下大气力解决好突出问题

  2016年6月28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其中最重要的是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

  2016年4月,习近平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生活总体上是积极健康的,特别是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内政治生活更加健全。同时,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现象还大量存在,一些党组织和党员缺乏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的勇气,这既害自己又耽误同志,最终伤害的是党的事业。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需要多方努力,其中至关重要的是要使全党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政党有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作用,深刻认识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的严重后果。他指出,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党内上下关系、人际关系、工作氛围都要突出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不允许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

  继承创新、勇于担当、锲而不舍,抓好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工作

  2016年6月28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继承创新,传承和发扬党内政治生活优良传统,同时立足新的实际,不断进行改进和创新,善于以新的经验指导新的实践,更好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功能作用,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他指出,解决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中出现的问题决非一朝一夕之功,我们要锲而不舍把这项党的建设基础工程抓紧抓实抓好。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每个党员、干部的事,大家都要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

  (田延华 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4日 01: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