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携手奔小康 共圆中国梦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经过一轮轮脱贫攻坚战役,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末的9899万,锐减到2015年末的5575万,短短三年间,成功减贫4324万人。我国农村贫困发生率已从2012年末的10.2%降到2015年末的5.7%,减贫成效举世瞩目!

  不过,现在还有数以千万计的贫困人口生活在偏远大山里,扶贫攻坚任重道远,更需砥砺前行。

  不断创新抓脱贫

  举世瞩目的减贫成就,首先得益于我国扶贫理念的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中央把扶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实际、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政治上高位推动,在世界上很少有国家能够做到。”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接受采访时说。

  去年6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考察,召集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贫困人口较多的省份,召开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发出必须打赢“十三五”期间扶贫开发攻坚战的动员令,要求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全部脱贫。去年12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重申了这一目标。

  为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央创新机制,加强顶层设计。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重要政策措施任务分工方案、《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办法》、《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建立重大涉贫事件处置反馈机制的意见》。中央组织部部署加强基层党建促脱贫,印发了《关于脱贫攻坚期内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的通知》。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明确规定扶贫工作没做好,要实行问责,限期整改。

  全民攻坚促脱贫

  在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吉强镇龙王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99户,去年贫困户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纷纷办起农家乐饭庄,提供原汁原味的乡土菜肴,引得周边城镇游人纷至沓来。24岁的贫困村民段晓雪去年仅农家乐这一项,每月就能挣2000多元。

  龙王坝村是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旅游局确定的2015年旅游扶贫600个试点村之一。国务院扶贫办计划在20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施旅游扶贫工程。近年来,国务院扶贫办共实施了干部驻村、职业教育培训、扶贫小额信贷、易地扶贫搬迁、电商扶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构树扶贫、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龙头企业带动等十项精准扶贫工程。

  “要扶贫减贫,首先要弄清贫困人口在哪里、谁是贫困人口。要切实解决扶贫工作中存在的‘漫灌’问题,改‘漫灌’为‘滴灌’,把宝贵的扶贫力量用到最急需的地方。”刘永富说。从“大水漫灌”式扶贫改为精准扶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扶贫方略的重大调整。

  刘永富说,经过各级扶贫干部的艰苦努力,到去年下半年,全国有8962.5万农村贫困人口被识别出来,并完成建档立卡。今年国务院扶贫办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全国动员近200万人参与,共剔除识别不准的贫困人口929万,补录了807万。目前,全国已向贫困村选派驻村工作队12.8万个,派出驻村扶贫干部54万多人。

  确定了贫困人口,接着就是摸清致贫原因。针对因病致贫的,开展健康扶贫行动,提高贫困人口新农合报销比例,联系大城市医院包县;针对缺发展资金的,设立专项扶贫资金,开展扶贫信贷;针对缺文化技术的贫困户,国家提供免费职业教育,东部对口解决就业;对于那些居住在根本不具备基本生存条件、自然灾害频发地区的贫困人口,则实行整体搬迁。没有劳动力或残疾的,就靠社保低保兜底解决。

  在脱贫攻坚战中,中央各部委冲锋在前。比如交通部,2012年至2014年,累计安排3600多亿元车购税资金,支持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建设5.5万公里国省道和24万公里农村公路,解决了贫困地区3万个建制村的群众出行难题。比如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全国妇联,自2012年起共同启动实施了“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为贫困地区半岁到2岁婴幼儿每天提供1包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营养包,同时广泛开展儿童营养知识的宣传和健康教育。

  破解难题开新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减贫成效卓著,令世界瞩目。但是扶贫开发形势依然严峻,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实现脱贫摘帽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

  刘永富表示,当前,扶贫工作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困难:一是贫困人口数量多。5年时间实现5575万贫困人口脱贫和832个贫困县摘帽的目标,每年要减贫1000万人以上;二是越往后越难。经过多年努力,容易脱贫的已经解决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大多居住在自然资源贫乏、地理位置偏远的地方,往往“无业可扶”;三是贫困人口发展能力弱。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文化水平总体偏低、劳动能力不强,往往“无力脱贫”;四是特困问题突出。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和特困群体,贫困程度更深,减贫难度更大;五是易返贫。因病、因学、因婚、因房等问题返贫情况时有发生,新的贫困人口还会出现。

  “破解难题的关键是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刘永富说。首先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制度优势,五级书记一起抓,落实脱贫攻坚责任。要认真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按“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因村因户因人施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要加大脱贫攻坚投入,整合政府、金融、社会资金,加强监管,提高使用效率,廉洁扶贫、阳光扶贫。要实行最广泛的社会动员,充分调动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全国扶贫力度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战全面展开,各项重点任务进展顺利。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加到667亿元,比去年增长43.4%,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超过400亿元,比去年增长50%以上。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第一次超过1000亿元,创历史新高。东部共有9个省份和9个大城市对口帮扶西部10个省份,中央层面共有320个单位帮扶592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军和武警部队已在地方建立2.6万多个扶贫联系点。

  我们有理由相信,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一定能全部脱贫,共同富裕的美好“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6日 06:2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