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典范】苏远清——乡亲们离不了的“村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苏远清到食用菌项目培训基地查看培训工作情况。

  “事关5个村民组老乡们的出行,这个路沙子要铺好,基础要打牢。”近日,贵州电网遵义绥阳供电局派驻郑场镇伞水村的驻村干部、共产党员苏远清来到伞水村的通组公路施工现场,查看道路施工情况,这是他每天的“必修课”。

  离开施工现场,苏远清又赶到村民刘彩虹家中,询问她家养鸭场的管理情况,接着又来到村民黄仁礼家中,对他家的电力线路、用电设备进行检修……从2015年3月到伞水村驻村以来,苏远清的每一天几乎都在奔波中度过。

  苏远清询问村民养鸭场管理情况。

  “伞水就是我的家”

  “每周一老苏都来得特别早,不到7点就赶到了村委会,等我们来上班,他早进组串户去了。”在伞水村村主任李易德的眼里,苏远清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和乡亲们待在一起。

  苏远清家住在绥阳县城,距离伞水村15公里,不到半个小时的车程。但是为尽快了解村里的情况,苏远清还是把“家”安在了村委会,每周一早上7点赶到村委会,直到周五下班后才回绥阳县城的家中。不仅如此,作为绥阳供电局派驻伞水的驻村干部,苏远清把处理日常故障的工器具、开关、导线等物品带到村里,放在了自己的卧室,以便及时为乡亲们处理用电问题。

  刚到村不久,苏远清就对村里的用电情况进行了详实地排查,发现村里电压质量还有待提高后,他立即提出了线路改造方案,代表伞水村向绥阳供电局申请资金50多万元,为村里增容变压器5台,更换、改造低压线路近千米。

  苏远清在田间地头向村民了解用电情况。

  “我以前当过10年村干部,这次来驻村,我也是真心实意要做点事,从今天起,伞水村就是我的家。”苏远清向村委会的同事们承诺。

  解决了村里的用电问题之后,苏远清把工作重心转向了村容整治、村庄美化。

  村里没有路灯,晚上乡亲们出行不便,苏远清东奔西走,为村里协调了20盏价值7万多元的太阳能路灯;村里没有垃圾埇,垃圾经常乱堆乱放,炎热天气整个村里臭气熏天,苏远清就向县里申请添置了75个果皮箱,并争取了80万元,修建了两个人工湿地和11个垃圾池。村里的金台小学由于教学条件差,村民宁愿把自家孩子送到几公里外的地方读书也不愿让孩子就近入学。苏远清又向市教育局争取到5万元项目资金,给学校修建围墙,硬化了操场,并协调县体育中心配置了乒乓球桌和篮球设施。学校条件改善了,村里流失的学生又陆续回到校园,学生从8名增加到32名。

  要想实现整村发展,首先得抓好贫困人口的发展问题,苏远清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伞水村有49户贫困户,苏远清盘算着采取对口帮扶的形式。为此,他联系了绥阳供电局,以遍访、结对等形式将价值1.8万元的米面油、文具书本等物资送到伞水村,帮扶了伞水村的29户贫困户、30名留守儿童、32个空巢老人。

  “要不是苏远清来我们这里驻村,村里哪里会发生这么多变化。”在村支书廖忠华眼里,苏远清是个实在人,又做了许许多多实在事儿。

  苏远清到通组公路施工现场查看道路施工情况。

  “乡亲们离不了你”

  “老苏,局里有个10多万元的电费回收工作遇到困难,你收拾一下,驻村时间一到就赶紧回来,这个工作就交给你了。”2016年2月,苏远清一年的驻村工作即将结束,供电局领导给苏远清打了电话,并提前把工作安排给了苏远清。

  “不行,不行,你不能走,你走了我们正在开展的两个重点项目哪个来协调?”苏远清把自己要回供电局的事向村委会汇报后,村支书廖忠华第一个跳了起来。

  “我也挂念着温家河、红星、白果这几个组的通组公路,还有村里引进的食用菌项目,可驻村时间到了,按规定我得回单位了。”苏远清解释道。

  “我马上向你们单位申请,我们一定要把你留下,乡亲们的发展离不了你。”廖忠华还打电话到县委组织部“求情”。最终,苏远清留在了伞水村。

  苏远清在村委会的宿舍内点蚊香驱蚊。

  今年7月,通组公路项目顺利开工,苏远清兴奋得几夜没合眼,为了确保工程质量,他每天步行3公里到施工现场查看道路施工情况。“为了这个项目,我跑了县里相关部门不下十次,就是希望修出来的路质量有保证,让乡亲们真正得到实惠。”苏远清说。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现在这路修起来了,得把产业也搞起来啊……”苏远清又盘算开了。

  在伞水村驻村期间,苏远清得知村里有一位能人黄仁义,这两年在外做生意发展得不错。苏远清又学起了诸葛亮,三天两头登门拜访黄仁义,找不到人就打电话给他,请他回乡投资。

  最终,苏远清支持家乡发展的热情打动了黄仁义,经过实地考察调研,黄仁义决定先行投资300万元,在伞水村发展食用菌种植项目。

  2015年12月,食用菌项目的300万投资全部落实以后,伞水村委会牵头开始了对项目所需的土地流转工作。

  “流转我们的土地去种菌子,我们种什么?不同意。”苏远清和村委会的同事一上门,就遭到了村民林永喜一家的反对,林永喜的妻子唐芬甚至把门一关,扛上农具下地干活去了,把村委会的人撂在了一边。

  苏远清在金台小学和师生们一起举行升国旗仪式。

  “他们一家长期都是这样的,所有和村里有关的事都不配合,这次这个项目肯定又要被他们一家搅黄。”听了同事们的话,从农村长大的苏远清觉得,林永喜一家不配合,一定事出有因。自此之后,一有空闲,苏远清就往林永喜家跑,施展了“软磨硬泡”的本领,最多的时候一个礼拜就去了6次。

  “永喜,这是我到县里去给你申请的补贴,虽然一个月只有几十块钱,但也能补贴点家用,你身体不好,长期以来,村里对你们一家关心不够,希望以后我们多沟通,少一点误会。”苏远清把思想工作做到了点上。

  “老苏,谢谢你,把土地流转的协议给我吧,我现在就签。”苏远清坚持天天上门做工作终于取得了成效。300亩的土地流转工作也顺利完成。

  “看老苏工作这个劲,我都想再干几年,再为乡亲们多做点事。”行将离开村支书岗位的廖忠华直言,苏远清身上的工作激情深深感染了他。

  “乡亲们让我留下来,是因为他们信任我,就凭这份信任,我都要全心全意帮助乡亲们致富奔小康,一年不行就两年,两年不行就三年。”苏远清说。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7日 15:1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