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省永靖县: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打好组合拳破解农村党员教育难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甘肃省永靖县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农村党员教育面临的难点问题,联系实际、创新思路,通过一系列真措实举,全县农村党员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强班子固阵地,破解组织召集难问题。县委着力优化村级班子结构、选优配强农村党组织书记,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务骨干培训班,对全县152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专题培训,通过督促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让村级班子重视党员教育、抓好党员教育。不断加大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力度,村级党组织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逐步形成了广大党员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积极参加党员教育培训的良好氛围。

  二是分层次增内容,破解厌学不重视问题。改变以往党员教育习惯于“开个会、念文件、发资料”的做法,针对不同党员实际,区分层次,把政治理论学习同致富信息分享、劳务技能培训、法律医疗常识讲授等相结合,增大教育培训信息量,增强教育培训实效性,提升党员综合素质,使农村党员切身体会到接受教育培训所带来的思想提高和能力提升,从而主动接受教育,乐于参加学习,彻底消除部分农村党员把党员教育简单地看做政治说教的误解,让广大党员正视和重视党员教育。

  三是调结构添活力,破解党员年龄大问题。针对农村党员普遍年龄较大,参与党组织活动积极性不高的情况,县委狠抓党员发展工作,注重加大从优秀年轻农民、大中专毕业生、致富能人、企业业主、行业骨干等群体中发展党员。2016年共发展农村党员180名,占全县党员发展总数的54.38%,农村党员整体文化水平不断提高,队伍结构不断年轻化,农村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的热情明显提高,接受党员教育的主动性显著增强。

  四是树典型促工作,破解教育落地难问题。在全县农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扎实开展先锋引领行动、“三学一评两富”活动和“六个一”活动,围绕推进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全县选树表彰先进党组织78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492名,积极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向先进学习,借以增强农村党员服务群众意识,使党员教育不仅局限在听说读写上,更体现于实际行动和具体工作中,用推动工作的实绩检验党员教育的成效。

  五是重基层全覆盖,破解常规培训有遗漏问题。针对以往党员党性教育对少部分特殊党员无法有效全覆盖的问题,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排查党组织关系,摸清党员“家底”,注重加强农村流动党员和外出务工党员教育管理,确保党员教育全覆盖。县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对贫困党员、老党员和偏远山区党员的管理教育工作,利用各种机会深入偏远乡镇、村社开展慰问调研。各乡镇结合实际,对偏远村社的老党员、行动不便的党员开展各种形式的送学送教活动,确保党员教育覆盖每一名党员。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9日 11:30 来源:陇原先锋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