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谈如何强化党内监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6年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外疾之害,轻于秋毫,人知避之;内疾之害,重于泰山,而莫之避”。党内监督是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净化政治生态的关键措施之一,如何与时俱进地强化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篇大文章。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强化党内监督,必须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起来,把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以及下级对上级的监督充分调动起来,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一、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

  上级对下级尤其是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最管用、最有效。上级党组织要多了解下级一把手日常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多注意干部群众对下级一把手问题的反映,多听取下级领导班子成员对一把手的意见。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自上而下的党内监督就是上级对下级的监督、中央对地方的监督以及党组织对党员的监督。自上而下的党内监督是我党一直重视和强调的监督路径,也是党的优良传统,需要党委和纪委的协调与协同。自上而下的监督既需要上级党委对下级党委的一般性监督,也需要纪委的专门监督机关对各级党委进行专项监督,同时也需要将这两种监督方式结合起来,共同发挥威力。这样,监督的效果会更明显,监督的层次和范围也更为全面。

  二、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

  党员、干部可在党的会议上和干部提拔、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等环节对一把手实施监督。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对“关键少数”缺乏积极有效的自下而上的党内监督是当前党内监督体系在结构上的突出不足,强化党内监督,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解决这个难题。

  党内组织生活是实现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的大平台。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任何一名党员,不论职务高低、资历深浅、成就大小,都必须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按照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来办事。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始终把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的建设重要任务来抓,并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为实行党内民主监督、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积累了丰富经验。

  三、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

  我们要求开门搞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绕弯子,直奔主题,真刀真枪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起到红红脸、出出汗,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的效果。

  ——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人之有过,苦不自知,唯旁人视之甚明。”同级之间最熟悉彼此的个性、德行、能力,最熟悉监督的要害、监督方法和监督力度。从这个意义上说,同级监督是最直接的监督。

  同级监督,即内部监督,是指依靠本级组织的内部机制,监督权力运行,降低执政风险,提升执政绩效的监督体制。习近平指出:“领导班子成员要本着爱护班子、爱护同事的真诚心愿,加强相互监督,努力做到一起干事、共同干净。”

  相互监督不是找别人的茬子,而是最好的帮助;不是给别人找麻烦,而是对同事最大的爱护;不是多管闲事,而是不可缺少的保护;不是专挑别人的短处,而是通过监督促其扬长避短。要定期召开党内民主生活会,通过定期的交流和了解,同级之间在一起交心,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监督。

  (王楠 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1日 00: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