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述评:书写不负历史与人民的新答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进一步指明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前进方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全面从严治党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成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鲜明的特征。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对于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而言,从严治党正是治国理政的关键所在。

  建党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功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道路上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就在于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

  执政67年来,走在“赶考”路上的中国共产党人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坚持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改革开放38年来,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这样一个启示愈加清晰:党的奋斗目标越宏伟、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严字当头、从严治党。

  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到“老虎苍蝇”一起打,再到启动“天网行动”;从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到巡视派驻全覆盖,再到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管党治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以空前的力度、非凡的气度,接连采取一系列管党治党的重要举措,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

  以上率下、言出必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当代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

  将时间回溯到三年多前。

  2012年11月1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东大厅。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上任伊始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向全世界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

  两天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

  回首三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讲得最多、最深刻的问题,就是从严治党。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这是我们党的历史上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也标志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式吹响了治国理政新号角。

  在从严治党前面加上“全面”二字的背后,是党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判断,是对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深刻忧思,是对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深谋远虑,更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责任担当。

  党的工作任务繁重,从严治党从何抓起?面对8800多万党员和440多万个党组织,从严治党又从哪严起?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整个规定的内容不过寥寥数百字,但却字字铿锵、掷地有声,释放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新姿态的强烈信号,在国内外产生深远影响。

  三年多来,中央以八项规定为切入口,聚焦解决“四风”问题,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狠抓作风建设。截至今年8月31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近14万起,党风政风民风明显好转,广大干部群众有目共睹。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纵观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几年,从中央做起,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已成为新一届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征。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组织的职责所在,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必须尽责任、敢担当、善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紧紧咬住“责任”二字,反复强调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被提至前所未有的高度,通过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从源头上防止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现象。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正是有了党中央的带头示范、以身作则,才树立起徙木立信的威望,在全党全国产生了强大示范效应,推动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同频共振、上下一心的良好局面。

  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一系列创新举措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

  2013年1月22日,北京,京西宾馆。

  “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在此前一个多月的2012年12月6日,中央纪委发布消息: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中央密集“打虎”的序幕由此拉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100多名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落马,实现对31个省区市“打虎”全覆盖,持续形成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高级领导干部落马,严肃查处山西“塌方式腐败”,以及辽宁拉票贿选案、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等,无不体现了中央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严查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还剑指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大力整治“蝇贪”。

  在国内坚持高压反腐的同时,反腐败国际合作力度也在持续加大。三年多来,从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从《北京反腐败宣言》到《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从百人“红色通缉令”到“天网行动”,我国在国际反腐败领域话语权不断增强,一大批外逃腐败分子被缉拿归案,“不敢逃”的氛围初步形成,向全世界释放出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

  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京召开,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自2013年5月十八届中央首轮巡视启动以来,中央巡视已开展了十轮,130个组次巡视组对213个地方、单位进行了巡视。通过不断创新形式手段,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的巡视全覆盖,今年还对8个省份进行了“回头看”,并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巡视,不断深化政治巡视,发挥强烈震慑作用,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把利剑。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案件中,有超过一半的问题线索来源于巡视。

  在全力推进巡视全覆盖的同时,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另一个“全覆盖”也取得明显成效。2015年1月,经中央审批同意,中央纪委在中央办公厅等对党和国家政治生活有重要影响的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7家派驻机构,其中5家实行综合派驻,为实现派驻全覆盖创新方法、探索路径。去年底,中央印发《关于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中央纪委共设置47家派驻机构,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实现了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

  ……

  纵览过去几年的岁月,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始终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决定当代中国命运、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重拳频出,蹄疾步稳,开辟了管党治党的新境界。

  思想建党、制度治党,标本兼治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党中央在深刻把握建党治党规律的基础上作出了回答: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既补精神之“钙”,又扎制度之“笼”。

  三年多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作风,切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补足精神之“钙”。

  与此同时,积极回应从严治党现实需要,着力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法规制度陆续出台——

  2013年5月,发布《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2014年1月,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15年6月,出台《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2015年8月,发布《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2015年10月,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6年7月,印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达50余部,已超过现行15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的1/3。

  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

  三年多来,从《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到《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从《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中央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从严治吏要求,不断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积极回应民意关切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打出了一套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组合拳”。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保证党在各项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全党上下本着对党的事业和干部负责的态度,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积极运用“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

  “赶考”未有穷期,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在带领华夏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一个善于自我净化、敢于自我革新的执政党,正在用实际行动兑现对亿万人民的庄严承诺,倾力书写一份不负历史与人民的新答卷。

  延伸阅读

  力度不减 节奏不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系列述评之二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1日 08:5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