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省庄浪县:分类施教推进党员教育培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甘肃省庄浪县围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突出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根据党员的职业、文化程度等不同类型特点,坚持分层次,分类施教,着力提升广大党员脱贫致富、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村“两委”干部素质提升“强”本领。大力实施村干部能力大提升工程,采取集中起来“训”、派出去“学”、请进来“教”、放开手“做”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大规模轮训村干部3次,举办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带富能力提升、村级后备干部素质提升等主体班次10期,累计培训村干部580多人(次)、培训村后备干部900多人(次)。同时,积极选派50多名果产业发展重点村党组织书记赴周边县区进行培训,提高抓果品产业发展的能力。采取县委党校与甘肃农业大学联合办学的方式,为104名村干部颁发了毕业证书,有效解决了村干部学历不高,素质不强的问题。

  二是年轻党员干部党性教育“重”信念。利用县委党校培训主阵地作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作为“必修课”,纳入培训计划,通过互动式、探讨式的教学方式,对306名新发展党员进行了培训,帮助年轻党员“补钙、充电”,坚定信仰信念。同时,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党性教育“三个一”活动,即每名党员干部每季度梳理查摆一次思想和工作上存在的问题,每半年撰写一篇党性分析自查整改报告,年终提交一份个人党性修养综合自评材料。通过常态教育、定期自查、及时整改,在全县营造了党性教育常抓不懈的浓厚氛围,提高了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实际效果。

  三是大学生村官能力培养“促”作为。针对大学生村官社会经验不足,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情况了解不多的特点,采取“课堂互动+经验分享+村官论坛”三位一体的培训新模式。增强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课程设置上侧重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村官、提高素质做现代村官、创新社会管理化解基层矛盾等内容。举办了“奉献与成长”主题论坛,5名大学生村官代表为大家讲述了在基层工作的经验和感受,为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服务农村打牢了思想基础。建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信息库,协助大学生村官开发项目,帮助项目考察论证。组织当地企业开展“项目对接”活动,为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提供技术指导、市场信息、销售渠道和资金援助,帮助大学生村官快速成长。

  四是农村党员技能更新“助”脱贫。积极整合人社、农林、科技等部门涉农培训项目,围绕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重点,邀请精通政策、熟悉农村、经验丰富的领导或专家教授,运用政策解读、案例启发、互动交流等“组合式”授课方式,做到专家辅导与学员提问、课堂教学与课下交流、解决老问题和学习新知识“三个相结合”,既讲理论知识,又教方法经验,让参训党员听得懂、学得会、能用上。截至目前,共举办给类培训58期,培训农村党员6528人(次),通过培训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掌握了技能,提振了加快脱贫攻坚的信心,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1日 10:07 来源:陇原先锋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