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长征精神照耀奋进之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座不朽丰碑热血铸就,一曲英雄壮歌穿越时空。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80年前那一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伟大长征,全面总结长征精神的历史意义和丰富内涵,要求继续推进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在新长征路上创造新的更大辉煌。讲话情怀真挈,立意深远,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忠于信仰、献身理想的高尚品格,激励着我们传承革命风范、赓续长征精神,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长征故事壮怀激烈,红军纵横十余省,转战几万里,在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中千锤百炼、走向胜利,创造了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长征精神彪炳千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坚强意志,压倒一切敌人而不为任何敌人所压倒的英雄气概,是共产党人用理想信仰写下的不朽传奇。红军将士的意志、勇气和力量的迸发,展现出理想、信仰激发的巨大潜能,达到了人类精神力量的极限,至今仍令人们无限景仰、无比神往。

  今天,我们用各种方式缅怀长征,也真切感受到长征震古烁今的精神力量: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精神。伟大的长征精神,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80年前,在血与火的锻造中锤炼形成的长征精神,今天仍然是推动和鼓舞我们继续跨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长征的强大动力。相比于战争年代的烽烟四起、危急重重,今天的我们少了生与死的考验、血与火的洗礼,但改革深水区的难关、转型调整期的阵痛,仍需我们呕心沥血;相比革命时代的艰苦卓绝、血雨腥风,今天的我们少了封锁突围困境、贫穷匮乏难题,但利益格局纠结复杂、多元声音鼓噪喧嚣,仍需我们不辞艰辛。中国共产党人的“赶考”远未结束,长征精神永不过时。我们面对的仍然是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更需要伟大精神的支撑,以理想划定坐标,以信仰振奋心灵,以意志创造奇迹。

  带着火种出发,不会迷路;秉持初心前行,梦想可期。让我们高擎长征精神的火炬,汇聚磅礴的中国力量,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道路,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恢弘前景大步迈进!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2日 07:4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