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把手带头 管理处成“鼠窝”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北桥管理处腐败窝案剖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查!一定要一查到底!”面对按满200余名群众手印的举报信,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纪委领导态度明确。历时一个月,最终查清了北桥管理处这起由“书记带头、班子集体参与”的腐败窝案。

  2015年12月30日,北桥管理处党支部原书记叶利兵、原处长叶建敏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其他班子成员也受到相应处分。这起案件的查办在当地引起极大轰动。

  心存侥幸,踏入贪腐之门

  2010年7月,北桥管理处所辖范围内上了一个大项目——苏龙大厦改建。很多开发商都盯紧了这块“肥肉”,打起了“小九九”。时任管理处处长兼党支部书记的叶利兵实权在握,成为开发商眼中的“香饽饽”。

  2010年8月,叶利兵带着班子成员前往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考察,考察结束后,该公司总经理李某某为每名班子成员准备了2000元红包,都交给了叶利兵,由其转交。叶利兵推辞一下便笑纳了。

  拿人手短,吃人嘴软。2个月后,李某某找到叶利兵,请他在苏龙大厦项目上“关照关照”,叶利兵欣然应允。事后为感谢叶利兵,李某某又在请他唱歌时将装有4万元现金的黑色塑料袋放入他包中,叶利兵嘴上拒绝几声便又收下了。

  叶利兵事后坦言,他知道收受贿赂违纪违法,但面对利益诱惑时,总是怀着不会被人发现的侥幸。当第一次收受贿赂平安无事之后,他那颗不安的心放到了肚子里,胆子越来越大。

  一把手带头,集体滑向深渊

  日渐膨胀的欲望让叶利兵再难停下贪腐的脚步,他认为一个人“偷吃”终不能长久,只有将下属拉上“同一条船”,才能万无一失。

  2011年3月,叶利兵拉上下属叶建敏共同出资,违规购买宅基地谋利。数月后,区纪委发现了这一线索,对二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收缴违纪所得。

  就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二人仍不知收敛。叶建敏以手中没钱为由,向曾经“帮助”过的某老板“借钱”,该老板对叶建敏和叶利兵各“感谢”了5万元,同时还给其他班子成员每人1万元的“感谢费”。

  2012年1月,叶建敏当上了管理处处长,此后在书记叶利兵、处长叶建敏的带领下,整个管理处便“放开了手脚”:2013年12月,班子成员私分迁坟剩余补偿款5万余元;2012年3月至2015年1月,管理处以“建房押金款”“代收建房规费”等名义向村民收费,累计近28万元,全用于管理处日常消费……

  监督缺失,为腐败提供温床

  然而,再隐蔽的违纪行为终难逃群众的眼睛,安源区纪委根据群众的举报对叶利兵展开调查,这窝“蛀虫”也随之被揪出。

  纵观这起腐败窝案,叶利兵自2003年起就在北桥管理处工作,历任副书记、处长、书记。班子成员大都与其共事多年,加之叶利兵多年一把手的权威,导致其他干部不愿也不敢对其进行监督。同时,北桥管理处位于城乡结合地带,与行政村同级,缺乏系统的监督机制,导致权力就像脱了缰的野马,给管理处的集体式贪腐提供了温床。

  执纪者说

  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党员干部只有对纪律心存敬畏,牢记红线和底线,方能言行举止不逾矩。叶利兵等人之所以走上违纪道路,监管不到位是一个原因,但更主要是因为他们党性修养缺失,为民服务意识淡薄,漠视党纪法规,以致步步沦陷,最终吞下苦果。此案警示我们,既要强化监督,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更要强化思想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安源区纪委书记黄卫东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2日 08: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