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高密:党建创新增活力 引领发展谱新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高密市以探索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为契机,形成了一套目标明确、操作规范、管理到位的党员管理新机制,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在全市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积分制管理模式被评为第二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30个最佳案例之一。今年,全省市县机关工委书记座谈会和潍坊市推行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现场会先后在高密召开,推广高密的这一做法。

  “三个坚持”

  农村基层组织活力倍增

  高密市坚持从观念、机制、领域三个方面入手,主动改进和创新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积极支持、参与农村改革,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

  坚持理念创新,突出基层党建工作针对性。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关键环节,从2016年开始,组织实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突出抓好党群服务阵地、加强村(居)“两委”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包村联户和选派第一书记等重点工作,搭建党务、政务、生产、生活“四位一体”党群服务体系,推动900多名机关干部到社区工作,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切实把党的组织资源、组织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资源、发展优势、发展活力,为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坚持机制创新,突出基层党建工作科学性。在农村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推行“532”工程,重点引导当地企业负责人或经济能人回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带领村民共同致富。高密市阚家镇松兴屯村“两委”2011年换届后,由在外经商创业多年的成功人士徐林收回村担任支部书记,组织全村党员群众发展葡萄种植、建设村民新居、兴建学校公园,经过5年多的努力,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万元,村集体收入28万元,从一个边远落后村嬗变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村。为确保村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作用,高密市对党支部书记进行星级管理,根据群众满意度、执行能力、集体收入等情况,确定党支部书记的星级,星级评定结果与党组织书记绩效报酬、离任后生活补助挂钩。同时,在村居层面按示范类、标准类、普通类三个层次,分类推行党员奉献积分制,激励农村党员干部在引领发展、服务惠民的实践中作表率当先锋。

  坚持领域创新,突出基层党建工作灵活性。坚持与发展经济相结合,通过推行村级党组织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党建工作下移,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领导带动、政策引导、发动群众等方面的优势,实现党建资源共享。坚持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按大村、中村、小村三个档次,每年分别按不低于4万元、3万元、2万元的标准给予村级办公服务经费专项补助,依托党群服务站这一平台开展即时办理、代为办理、指导办理服务,3年来,累计受理群众申请事项8700余件,办好事实事6000多件。坚持与维护农村稳定相结合,在农村全面推行“两集中一报告”制度,组织村级按期议事开会、按期集中公开,重大事项全部报告,推动基层民主建设。推行“民情日记制度化、问政于民常态化和特困救助长效化”,对发现问题实行一包到底销号管理,有效掌控村情民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了社会安全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四个创新”

  区域化党建新格局业已形成

  高密市结合当前城市化进程加快的新形势,创新性采取“小区域、大党建”工作方式,通过灵活多样的组织设置、载体建设、活动方式等,实现区域内党组织之间的“联建、联动、联系”,有效提升了城市社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创新组织设置,构建“党委领导、多元参与”的组织架构。抓好区域化党建顶层设计,建立区域化党建工作联席机制,定期研究有关情况,分析存在困难问题,研究制定具体推进措施。组织街道党(工)委按照3000户左右规模重新调整划分城市社区,以300户左右划分网格,建立网格党支部,以楼栋或院落为单位划分党小组,通过实行“专职委员+兼职委员”的方式,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制”、社区“大党委制”,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成员代表大会、社区居委会、社区监督委员会“1+3”运行机制。

  创新党建模式,构建“无缝对接、全域覆盖”的工作格局。按照有利于整合区域内党建资源和力量,有利于党员参加活动,有利于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原则,把每个基层党组织、每名党员群众都纳入工作范畴,实现区域化党建工作无缝隙、全覆盖。高密市朝阳街道罗家庄社区把辖区内卫计、法院等9家行政事业单位的党建资源、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整合起来,组织所有党组织及党员到罗家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参加党组织各项活动,构建了资源配置科学、特色功能互补的区域化党建新模式。

  创新活动载体,构建“共同参与、互促共进”的运行机制。坚持发展共商,在制定区域发展规划、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充分听取驻区单位的意见建议,共同研究推进措施,切实形成发展合力。坚持资源共享,机关、企事业单位认真履行区域化党建责任,根据街道开设的党建活动菜单,各单位部门主动认领,认真做好各类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工作,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提升党建项目影响力。坚持党员共管,对在职党员实行“双管”、流动党员实行“共管”、离退休党员实行“协管”,扩大了党建工作覆盖面。

  创新服务模式,构建“集约高效、群众满意”的服务体系。依托社区工作服务用房,打造多功能的“一厅一校十室”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区域内各类党组织提供活动场所。推动工作力量下沉,组织后备干部和新录用人员到社区工作锻炼一年以上,化解服务力量不足问题。建立为民服务代理、轮流值班等制度,实行服务事项“前台受理、后台办理”,让群众办事不用多跑路。整合现有党建、综治、物业等信息资源,建立区域化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党建工作动态、惠民便民信息,受理解决群众诉求,以“数字化党建”精准服务群众。

  “五化工作法”

  “两新”组织党建全面提升

  高密市全面推行体系化、优质化、标准化、多样化、长效化“五化工作法”,着力规范“两新”党建工作,提升服务水平、激发作用发挥,有效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组织设置体系化。按照“市委主导、部门主抓、镇街主管”原则,在市级层面成立“两新”组织党工委,总体把控全市“两新”党建工作;在民政局、工商联、市场监管局分设社会组织党委、非公有制企业党委、个体私营企业党委,具体抓好各自领域党建工作;在镇街区设立综合党委,管理辖区“两新”党组织,并设立党建“孵化器”,对未建党组织的“两新”组织尤其是“小个专”组织进行孵化培育。据统计,全市有1082家“两新”组织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设立672个党组织,剩余的“两新”组织全部纳入“孵化器”进行兜底培育。

  队伍建设优质化。按照“选优、配强、管好”的思路,全面加强“两新”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党建研究会4支队伍建设。采取内选、外聘、推荐、选派等形式扩大选配视野,今年新推选党组织书记27名;从熟悉党务工作、具有较高政治理论水平的党员干部中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489名、“第一书记”18名,帮助抓党建、搞服务;创新“双向培养”模式,三年来从生产一线职工、技术骨干、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522名;依托市党建研究会,成立“两新”组织党建专业委员会,定期举办论坛研究党建热点、难点问题,今年重点对青年志愿者协会“1+N+1”模式、豪迈集团“14168”党建工作机制进行了总结提炼和宣传推介。

  评价体系标准化。将“两新”党组织归为示范、标准、一般和后进4种类型,分别制定评价标准,并建立管理信息库,实行差异化管理。开展“两新”组织党建“百日提升行动”,督促“两新”党组织根据分类定级情况,制定争创目标和整改措施,实现晋位提升。目前,全市建成示范型“两新”党组织68个,一批标准型、一般型、后进型“两新”党组织成功晋级。

  活动载体多样化。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两新”组织全面推行党员奉献积分制管理,开展“我是党员、向我看齐”活动,引导党员围绕岗位奉献、推动发展、和谐共建等方面,作出公开承诺8000余条,提出“金点子”1200多条,帮助职工群众解决问题600多个。开展“两新”组织品牌创建活动,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提质增效等工作紧密结合,涌现出“诚信孚日”、“创新豪迈”、“雷锋车队”等一批“两新”组织品牌。

  保障措施长效化。在经费上,通过管理费用列支、党费返还、市级留存党费补助等方式,保障“两新”党建工作经费,其中,设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按照每创建一个“两新”党建示范点补贴5000元标准,支持“两新”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市级留存党费每年拿出10万元支持“两新”组织党建。在阵地上,按照“六有”标准,建成377个非公党组织、118个社会组织党组织标准化活动场所。在制度上,出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规范》等20多个文件,完善党内关怀激励、民主评议党员等机制,用制度来规范组织运转、激发活力。

  三个“真正”

  机关党建走在前列

  为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提升党员服务水平,今年以来,高密市坚持三个“真正”,以党员积分制管理为抓手,切实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推动机关党建在全面进步道路上追求全面过硬,切实提高服务中心、引领发展能力。

  党组织真正硬起来。增强党组织号召力,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根据年底评星情况,从五星级党员中选定年度优秀等次人选,三星以下的取消评先树优资格,切实调动起党员参与活动的热情,形成一呼百应的生动局面。增强党组织执行力,将机关党建任务细化分解为6大项、73小项,各基层党组织全部制定党建任务清单,机关党工委负责审核把关备案,定期调度、推进,确保政令畅通、政策落地。增强党组织创新力,实施书记创新项目56项,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创新发展;每个党支部每月固定一天为“支部生活日”,机关党工委为支部选派90名联系指导员,联系指导开展组织生活;组织探索实施“党支部工作法”,编印《党支部工作手册》,通过宣传发动,在机关单位塑造了“公仆工仆”核心理念。

  党员真正动起来。实施基层书记讲党课制度,每年为党员上党课两次以上,全面落实管党主体责任。实施党建管理员定期交流制度,每个党支部设置一名党建管理员,每季度举办一次培训班,定期召开例会,检查、观摩、交流工作成果,每年对优秀党建管理员进行表彰。选派16名市委兼职组织员担任机关党建指导员,发挥他们熟悉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对机关党建工作进行指导,推进党建工作任务落实。为机关每名党员颁发党员证,详细记录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参加志愿服务等情况,有效激发党员参与组织活动的积极性。

  作用真正发挥出来。依托党员奉献积分制考评结果,评选表彰28名市直机关“群众最满意基层干部”;通过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推荐,评选表彰44名先进基层党组织和120名优秀共产党员,并将先进事迹汇编成册,向机关党员发放,选取优秀典型拍摄党建片,通过党员微课堂播出,用身边先进事迹教育身边党员干部。依托服务型机关建设、服务标兵评选,积极开展“优质服务项目”创评工作,引导市直机关各部门单位按照“一系统一模式,一单位一举措”要求,深入打造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机关党建服务品牌。截至目前,共有184个市直部门单位实施了190项“优质服务项目”,“崇人敬事”、“建为民生”等一大批服务品牌应运而生。组织各机关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集中报到,主动亮明身份、认领服务,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打造“各方组织参与、在职党员做奉献、居民群众得实惠、社区工作上水平”的服务体系,各机关单位党组织、党员到社区服务次数均大于4次,在基层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

  高密市打出党建工作创新“组合拳”,党建深度融入中心,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重点工作结合,引领和保障经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上半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19.9亿元、增长8.1%;1—8月份,实现地方财政收入33.9亿元、增长12.6%。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2日 10:42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