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兰州大学党委严抓党支部换届 进一步严密组织体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兰州大学党委从严从实狠抓党支部换届工作,进一步严密组织体系。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校494个党支部已有470个党支部完成换届工作。

  抓支部换届,指导督促是前提。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一项基本制度。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兰州大学委员会中层组织工作细则》的要求,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兰州大学党委把党支部换届工作作为学校党建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2016年3月发布了《关于做好党支部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中层党组织进一步优化党支部设置;全体党支部就换届情况全面检查,并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程序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工作。

  抓支部换届,选好配强支部书记是关键。中层党组织统筹时间和工作安排,按照教师、学生、医护等人员的组织隶属关系、工作学习地点、党员人数等因素对需要优化的党支部进行了调整。根据党支部换届时间不同、人员构成不同、所在校区不同等情况,学校党委组织部和中层党组织加强具体指导,并制定换届选举程序及范例,绘制流程图,精准指导党支部抓好具体操作。对党支部反映的问题,一一做好答复,帮助解疑释惑。

  党支部书记是支部的带头人,也是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第一责任人。学校要求中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兰州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积极探索党建、学术“双带头人”制,由党性强、威信高、作风正、业务精,热爱党务工作,乐于奉献,认真负责,组织管理能力较强,具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的正式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目前,494名党支部书记中,教学科研组织党员负责人、党员教学科研骨干或学术学科带头人84人,优秀青年教师或专业技术人员党员62人,医院科室、中心党员负责人或党员业务骨干59人,职能部门、后勤、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60人,党务干部或专兼职辅导员84人,退休人员16人,本科生30人,硕士生88人,博士生11人。

  抓支部换届,严肃制度是保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中层党组织和党支部通过培训,结合2015年学校为每个党支部购买的《党支部工作手册》(新编本)再次学习了党支部工作的相关制度和规定,进一步强化了严格按党章党规办事的意识,使党支部换届选举制度严格执行。学校和中层党组织把加强党支部建设纳入党建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为党支部按期换届创造有利条件,督促指导党支部严格执行换届规定。通过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加强对党员的理论武装和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严格执行党内规章制度,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建设,广泛联系师生,真正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4日 05: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