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军队打胜仗 人民是靠山

——三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主席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红军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是红军长征凝结的宝贵经验,也是我们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恪守的伟大真理。

  “水湍急,山峭耸,雄关险,豺狼凶。”长征历时之长、规模之大、行程之远、环境之险恶、战斗之惨烈,在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在世界战争史乃至人类文明史上也极为罕见。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依靠人民倾囊补给,无后方依托的红军长驱二万五千里;依靠人民踊跃参军,伤亡不断的红军壮大力量继续向前;依靠人民忘死助战,装备落后的红军闯关夺隘突出重围。人民群众是红军立于不败之地的坚强后盾,是战无不胜的力量源泉。红军之所以能创造彪炳史册的奇迹,就在于有人民这个靠山。

  刘伯承曾说,老百姓不是命里注定要跟我们走的。长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万里转战,让群众看到了我们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党;模范行动,让群众认清了红军是人民的军队、真正抗日的力量。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这样的军队,群众怎能不视为亲人;这样的队伍,群众怎能不铁心跟随。

  人民的拥护支持,锻造了抵御艰险的铜墙铁壁;军民的鱼水相依,激发了克难攻坚的战争伟力。以长征胜利为新的出发点,我们党领导军队在反抗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人民解放的斗争中,一次又一次书写人民战争的宏伟画卷。从抗日战争“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到解放战争“潮涌般的小推车和担架队”,再到抗美援朝“举国上下愿倾其物力财力”,军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

  “依靠人民才能打胜仗”,过去如此,今天依然。现代战争是多维战场的对抗,持续时间虽短,但涉及的领域更宽广;战场形态更复杂,实力的比拼更立体。民众参与战争的深度和广度,不仅没有收缩,反而不断扩大。人民群众有着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只有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

  热爱人民,才能赢得人民;赢得人民,就是赢得胜利。我军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人民的子弟兵。不管社会怎么变、时代怎么变,军队的性质宗旨不能变,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不能变,军民鱼水关系不能变。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始终把人民利益作为最高利益,把人民需要作为第一需要,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标准,把热爱人民的感情转化为服务人民的本领,在立足本职、强军备战中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4日 06:3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