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密云区三个“精准发力”加快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面摸排,在破解“症结不清”上精准发力。在区委统一部署下,8月,由区委组织部、区委社会工委牵头,召开专题会议,并下发《关于集中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从社会组织数、呆账数、党组织党员数三方面着手,准确查找全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症结。经前期摸排,截至9月底,全区共登记注册社会组织239家,其中社会团体102家,民办非企业单位137家,无基金会;呆账14家;已建党组织38个,覆盖69个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为28.9%。

  因类施策,在破解“组建梗阻”上精准发力。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审议并通过《关于加强和改进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做到“三个一批”,即:清理一批呆账、同步组建一批组织、派驻一批指导员,全面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并明确提出到12月15日,全区社会组织组织覆盖率达到70%以上,实现应建尽建,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根据摸底情况,凡有3名正式党员以上的社会组织,由业务主管单位督促、指导其单独建立党组织;正式党员不足3名的社会组织,由业务主管单位主抓,或协调属地党(工)委,建立联合党组织;有党员但组织关系难以接转的社会组织,根据实际建立“功能型”党组织,确保党的组织覆盖;从业人员中没有党员的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其发展党员,宣传政策、指导工作。

  制度跟进,在破解“推进不实”上精准发力。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区委组织部、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牵头,区委教育工委、区卫生计生委等业务主管单位和鼓楼街道、果园街道等属地参与,每半个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听取各单位履职情况,分析存在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形成常态化推进机制。截至目前已召开2次。二是建立周汇报、月总结制度。要求各业务主管单位每周向区委汇报工作进展和新组建党组织情况,每月形成工作总结,实现“工作周周有进展,覆盖率月月有提高”。三是健全考核评价制度。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和目标完成情况与各业务主管单位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和主要领导年终考核评优挂钩,对未按期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将取消其年终评优资格,确保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效。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4日 07:44 来源:北京组工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