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曾万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能够让党员在持续不断的党性教育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中,清除政治“灰尘”,补足精神之“钙”,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免疫力”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最重要的是要准确把握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牢记政治责任,注重政治引领,扎实做好固本强基、凝聚人心的工作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深刻回答了“怎样管好党、治好党”这一时代课题,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宝库。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无不是从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始的,殷鉴不远、教训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最重要的就是加强纪律教育,深入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纪党规,深度唤醒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视为生命、放在首位,坚决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自觉坚持“四个服从”,坚决反对“七个有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维护祖国统一、开展反分裂斗争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锤炼党性的熔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事关党的事业成败。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党的事业就会遭受重大挫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能够让党员在持续不断的党性教育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中,清除政治“灰尘”,补足精神之“钙”,祛病疗伤、固本培元,淬火锤炼、百炼成钢,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免疫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推动党的组织生活的制度化、规范化。健全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让政治生态像西藏生态环境一样山清水秀。

  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选人用人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选人用人权是重要的执政权。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这一重大问题,就“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作了系统阐述,是我们党新时期选人用人工作的重要指针和行动指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思想,必须全面理解贯穿其中的思想内涵,认真贯彻《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确保干部工作的正确方向,真正把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真正做到精心培养干部、及时发现干部、合理使用干部、从严管理干部。精心培养干部,就是要遵循干部成长规律,为干部搭好梯子、建好平台,舍得把干部放到维护稳定和反分裂斗争一线、经济社会发展、县乡基层、艰苦边远地区、驻村驻寺工作以及急难险重岗位接受锻炼、增长才干。及时发现干部,就是要立体看人、精准识人,健全考察机制和办法,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深入了解干部,全面、历史、辩证看干部,真正把干部看得准、识别透。合理使用干部,就是要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认真贯彻好干部“二十字”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三个特别”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最合适的干部放到最适合的岗位上,做到各尽其能、人尽其才。从严管理干部,就是要牢固树立西藏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坚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把热情关心和严格要求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对干部的管理更全面、更科学,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辽宁拉票贿选案的教训告诫我们,必须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把好选人用人的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和廉政关,切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零容忍”。

  让党的旗帜在每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苏联解体的教训之一,就是党的基层细胞坏死了,失去功能了。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对新的矛盾和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最重要的是要准确把握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牢记政治责任,注重政治引领,扎实做好固本强基、凝聚人心的工作。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机构和编制向基层倾斜,充实乡镇工作力量。聚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大选派党政机关干部、转业军人、大学生村官到村居任职或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力度,深化干部驻村工作,大力实施“万名村居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保障,进一步提高村级基本运转经费和村干部报酬待遇,推进村居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不断巩固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健全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考核干部、考核班子的重要内容,深化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党委(党组)书记做管党治党的书记,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富国兴邦,人才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人民事业要不断发展,就要把各方面人才更好使用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欠发达地区,人才紧缺是西藏发展的最大制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就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落实好中央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意见,研究制定西藏的实施意见,最大限度地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着力补齐人才短板,落实中央支持西藏的12项人才重点工程政策。强化柔性引才理念,通过兼职服务、候鸟式聘任、项目招标、联合攻关、成果转化等各种柔性方式引进高端创新人才。立足对口支援优势,扎实做好干部人才援藏工作,特别是深入推进医疗、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认真落实区党委双十条意见,切实解决医疗卫生、教育领域人才短缺问题,大力提升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发展水平。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4日 11: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