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新巴尔虎右旗:“三会一课”获“点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使“三会一课”生动活泼、富有成效,内蒙古新巴尔虎右旗阿拉坦额莫勒镇额尔敦乌拉社区党总支在方式方法上创新突破,做到强化管理抓学习、紧贴实际搞活动,获得了党员群众一致“点赞”。

  实行量化积分制管理,增强学习主动性

  为进一步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激发党员参加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党员活动的积极性和热情度。额尔敦乌拉社区探索实施量化积分制管理,将全体党员纳入积分量化评比范围,并将评比结果作为年底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量化积分制内容主要包括基础分(60分)和奖励分(40分)两大类,基础分包括“三会一课”参与情况、参加活动情况、党费交纳情况、承诺践诺情况四项内容,奖励分包括扶贫帮困、办实事好事、志愿服务、调处矛盾、模范发挥、建言献策、捐款捐物六项内容。每名党员单独建卡、逐项评定,超过三次无理由不出席“三会一课”的,在支部会议上进行批评教育,通过量化积分制管理,逐步强化了党员的纪律意识。党总支利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等时机,结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辖区内居民热点难点问题等,针对问题开展讨论、建言献策,增强问题解决和整改的针对性。

  开展集中教育培训,强化班子整体素质

  为将“三会一课”开出效果,额尔敦乌拉社区注重发挥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的“龙头”作用,对所属5名党支部书记、7名党小组长进行党务知识、时事政治、热点焦点等内容的集中培训7场次。根据需求邀请知名专家为总支班子成员及党员讲授“准确把握和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中心环节”专题党课。分批次组织党员参观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党建电教片,开展“红色课堂”系列活动,将正面激励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把党的精神和政策传达给居民群众,增强教育党员、引导群众的效果。推动教学内容与形式的双重创新、理论讲授与实境体验的有效融合,让党员干部在“看、听、思、悟”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党性教育的体验感、鲜活性,在“身临其境”中真正触及思想、震撼心灵。通过集中培训,极大地提高了党组织班子成员的综合能力和整体素质,为做好总支班子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奠定基础。

  丰富主题实践活动,党群关系深度融合

  开展“三会一课”仅仅靠学习书本知识是不够的,额尔敦乌拉社区党总支结合党组织类型多和党员情况复杂的实际,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实践活动。建党95周年之际,组织党员群众以庆祝建党95周年为主题,亲自制作手工艺品,主题手抄报、硬笔书法作品作为党建展览作品,开展以“青春主旋律、构建核心价值观”和“遵守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主题党建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红歌大合唱,“为党旗添光彩、为社区作贡献”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和“一帮一”帮扶解困活动。组织50余名党员联系160户困难群众,在定期联系走访中了解群众情况,解决生活难题200余件,充分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为党员展示自我、联系服务群众搭建了平台,增强了党员爱党敬党的意识,强化了党员党性观念,使党员干部真正深入到社区、群众中去,老百姓认同感、信赖度也极大增强,纷纷为社区党总支、党员点赞。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5日 10:25 来源:北疆先锋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