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理解讲政治有信念的深刻内涵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为支部讲“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摘要)
(2016年5月18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讲政治”就是讲政治理想、讲政治方向、讲政治立场、讲政治原则、讲政治纪律,积极维护国家政令畅通和党的团结统一;“有信念”就是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抱有坚定的信念。在“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中,“讲政治、有信念”居于首要位置、起着统领作用。一个共产党员,如果不讲政治、信念动摇甚至丧失信念,其他“三讲三有”就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不可能真正地、自觉地、持之以恒地做到。“讲政治、有信念”也是做合格共产党员的基础和前提。一名合格党员,必须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必须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学习掌握党章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讲政治、有信念”的基础和前提,我们必须紧密结合所处的环境、所从事的工作、所担负的职责,把理论的力量、思想的力量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清华大学党组织成立90年来从未间断并不断壮大,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不懈奋斗,为国家、为民族做出了突出贡献,形成了光荣革命传统和优秀文化传统。爱国奉献、追求卓越讲政治、有信念的具体体现,又红又专、全面发展讲政治、有信念的生动诠释,实事求是、坚持真理讲政治、有信念的内在要求,深入群众、团结奋进讲政治、有信念”的实践检验。今天,每位清华的共产党员都要继承和发扬学校党组织的光荣传统,按照党章要求和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争做“讲政治、有信念”的合格党员。

  总书记在校庆贺信中勉励和要求我们“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面向世界、勇于进取,树立自信、保持特色,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这是对全校的要求,也是对所有党员的要求。希望大家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传承弘扬清华党组织优良传统,爱岗敬业、服务大局,推动学校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5日 15: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