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健康】没开玩笑!国家卫计委倡导公众每天“发呆”5分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等联合发起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乐享健康生活)”项目正式启动,倡导公众树立“5125”理念,关注身心健康。

  “5125”理念是什么?

  “5”,建议市民每天给自己留5分钟静思时间;

  “1”,每天运动1小时、掌握1项运动技巧和加入1个运动社群;

  “25”,按照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摄入25种以上食物,做到膳食多样化。

  同时,“5125”的谐音“我要爱我”,方便记忆。这一理念强调公众应当关注“身”、“心”两方面的健康,从而营造快乐、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上班族压力大致不良情绪累积影响健康

  当前上班族生活、工作压力大,亚健康、失眠、易怒、暴饮暴食、注意力记忆力下降等问题非常普遍。情绪管理专家、国际教练联合会专业教练吴涛表示,长期的不良情绪状态将产生很多健康隐患,如心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甚至癌症等。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有效的情绪管理,会对家庭生活、工作和社交产生巨大的不良影响。

  专家建议,公众应该首先学习认识和分析自己的情绪状态,并掌握一些实用技巧,以便有效管理情绪。当自己能够对情绪掌控自如时,可以将压力等看似负面的情绪化解,变成积极的动力。

  新闻多看点
 
  “发呆”原来有这么多好处

  1
  集中精力
  如今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让很多人感觉精力跟不上,出现精神萎靡、工作效率低下等症状。当你出现无法集中精神的状况时,不如发发呆(静思),这样有助于精力集中。

  2
  活跃脑细胞
  专家称,人在发呆时,脑电波只有8-14赫兹,这时人的意识活动减弱,处于清醒而放松的状态,让平日里高速运转的大脑得到片刻休息。同时,长期坚持发呆,还可以使大脑皮层的灰质变厚,脑细胞活跃程度提高。

  3
  缓解焦虑
  当人在发呆时,大脑处于放空状态,大脑中的α脑电波会加强,这种特殊的脑电波可以抑制信息超载,从而改善情绪,减轻压力,缓解焦虑不安。

  4
  增强记忆力
  美国哈佛医学院和马萨诸塞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对发呆曾进行了实质性的研究,结果发现,心无杂念、脑子里什么也不想的时候,大脑中的α脑电波得到加强,被激活的皮层和负责记忆的海马回神经活动水平关联程度越高。简单来说就是,发呆可以帮助增强记忆力。

  5
  增强创造力
  日本研究发现,发呆可以增加大脑白质活动,从而增强创造力。大脑白质由神经纤维组成,负责在神经细胞之间传导信号。白质活跃意味着更能看清事物间联系,想到别人想不到的办法。同时,发呆还可以缓解疼痛和提高免疫力。(来源:北京晨报、中新网)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5日 17:3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李佳蕖 打印